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北京每5个人中1人肥胖 近4成是“苹果型”身材 

2015年06月11日08: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每五个成人中一人肥胖 儿童青少年小胖墩增多

  京华时报讯(记者龚棉)在北京,每五个常住居民就有一个肥胖。据介绍,肥胖既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又是2型糖尿病心血管病、高血压、中风和多种癌症的危险因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导致疾病负担的十大危险因素之一,在全世界已呈现流行趋势。

  据本市三年一次的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显示,与2011年相比,2014年全市18-79岁常住居民肥胖率(体重指数BMI≥28.0)由19.1%升至21.9%,这意味着,5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肥胖。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心性肥胖(男性腰围≥90.0cm,女性腰围≥85cm)由35.8%升至38.1%。也就是说,在全市的肥胖人群中,接近四成是“苹果型”身材。

  此外,儿童青少年中的小胖墩也越来越多。近年来,本市中小学生肥胖总检出率持续上升,数据显示,2013-2014学年度全市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5.58%。记者了解到,肥胖不仅对儿童青少年心肺功能发育、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体质指标产生重大的影响,还会为高血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成年期慢性病的发生留下隐患。

  专家介绍,超重和肥胖的根本原因是摄入的能量与消耗的能量不平衡,遗传因素只占20%至40%,改变生活方式是预防肥胖和减重的关键。市卫计委将通过城市减重行动,引导健康饮食、科学锻炼的行为和习惯,从而改善市民肥胖和超重的状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