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健康提醒:老年人瓣膜坏了该换就换

2015年06月11日08:02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年人瓣膜坏了该换就换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在心脏上动刀,多少是有一定风险的。”由于是进行心脏手术,不少老年性心脏瓣膜病患者对手术产生了一种恐惧感,害怕手术,从而迟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胸腔镜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胸腔镜中心主任程云阁提醒,患了心脏瓣膜病就要及时治疗,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多数心脏病的手术治疗还是比较安全的,也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老年性心脏瓣膜病一般可分成两类:心脏瓣膜退行性病变和老年钙化性心脏瓣膜病。前者主要表现为支撑瓣膜的结构变细、延长,从而对瓣叶的支撑作用减弱,出现关闭不全;后者是指原来正常的瓣膜或在轻度瓣膜异常的基础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心瓣膜增厚、变硬、变形,导致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老年性心脏瓣膜病进展缓慢,相当长时间内可无明显症状。而当心脏瓣膜狭窄和关闭不全严重时,可出现劳累时胸闷、气急、下肢水肿,甚至不能平卧。心脏瓣膜病是老年人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晕厥、心绞痛及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早期无症状的老年性心脏瓣膜病,无需治疗,可以动态观察病情;当出现症状时,则给予相应药物治疗或外科手术治疗。
  换瓣手术是老年瓣膜病患者术前较为担心的问题,担心手术会造成严重的伤害,风险较大。其实,任何疾病的手术治疗都是存在风险的,如果能在术前做好最大程度的预防,是可以减低手术风险的。
  程云阁主任介绍,心脏瓣膜病的手术风险与很多因素有关,如患者的病情、手术方法的选择、患者的身体状况、手术医院的选择等,都是影响手术的因素。在瓣膜病手术治疗前,患者的病情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如果患者的病情不适合手术治疗,那么,就要考虑选择其他的更为安全的方法,否则将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可怕后果。
  “目前的心脏换瓣手术已经被称为钥匙孔手术,三个小孔巧治心脏病,手术不再开胸切骨”,程云阁说,传统的胸外科手术多采用开胸切骨,一般切口达到20厘米,导致创伤大,手术不仅失血较多,疼痛时间长,而且会在胸口留下巨大的疤痕,且有近5%的病人手术后会发生创口愈合不良出现并发症的情况,再治疗将会非常困难。
  而在应用于临床的全胸腔镜心脏手术,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微创,在保证手术效果的前提下,最大可能地减少手术创伤,减轻患者痛苦,而且手术出血少,恢复时间短。程云阁介绍,这对于一些老年患者、心肺功能及体能不佳或不适宜大伤口开胸手术患者,更容易被接受。“胸腔镜手术技术的应用必将越来越广,钥匙孔微创心脏手术时代已经到来”。
  不过程云阁强调,心脏瓣膜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对心脏的影响也会比较小,风险也较低。随着病情发展,等发现症状再去就诊时,治疗的难度会加大,对心肺的伤害也较严重。(杨依墨)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