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连体小姐妹成功分离 手术用上3D打印技术(图)

2015年06月10日14:31  来源:南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连体小姐妹成功分离 手术用上3D打印技术(图)

  手术前的连体小姐妹

  手术分离后,医护人员在重症监护室内对小姐妹进行护理 新华社发

  6月9日,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一对来自江西的臀部连体女婴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成功接受分离手术。据悉,此次分离手术采用3D打印技术进行精准辅助,这在我国儿童医院连体儿分离手术中尚属首次。

  这对连体女婴于3月17日出生,出生后3天即转至上海救治。经检查显示,患儿臀部软组织相连,骶尾骨相连,椎管相连。两个女婴共用一个肛门,肛门开口处共用一段长度小于1厘米的肛管,上方有各自的消化道。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手术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有关企业配合,根据CT、核磁共振获得的数据,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两个相关模型,等比例地还原了患儿臀部连体的脊柱、皮肤融合的情况,直观展现了患儿骨性连接和皮肤连接的部位和程度,并可以虚拟地进行术前切割、皮瓣翻转。据新华社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