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天咋吃羊肉? 羊肉粥可缓解痛经

2015年06月10日13:0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天咋吃羊肉? 羊肉粥可缓解痛经

  羊肉温补,又易消化,但很多人夏天都不敢吃,怕上火。其实,很多营养专家都有夏天吃羊肉的习惯,看看他们是怎么吃的。

  手脚凉,煮碗羊肉粥

  “虽然天气热,但有些人稍微吃点凉东西就拉肚子,有些女性吹一会儿空调就肚子疼、手脚发凉,这都是体寒的表现,可以适当吃点羊肉。”吉林省健康协会常务理事郝孟忠介绍,羊肉性温,只要烹调方法得当,能起到温补气血的作用,经常痛经的女性吃些也很好。

\

  郝孟忠说,自己本身体寒,因此经常会吃点羊肉,每次也不多吃,二两左右正合适(大概两个鸡蛋大)。怎么吃羊肉呢,除了涮羊肉,郝孟忠还推荐羊肉粥。

  先熬上大米粥,同时,在炒锅里放点油,放入羊肉碎,炒变色以后放入姜末和料酒提味去腥。然后等大米快煮烂时,将炒好的羊肉放进去,再熬20分钟,一碗香喷喷的羊肉粥就做好了。吃完温热的粥,出出汗很舒服,还能防止感冒。

  身体乏,羊肉凉拌

  吃 “冬天我喜欢吃炖羊肉,而夏天一般会选择凉拌羊肉,不烫嘴,又温补。”北京佑安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华鑫说。

  虽然现在已经入伏,但是经常待在空调室里,再加上常吃各种冷饮,其实我们感觉不到很热,但却带来了新问题。

  “过多的凉气侵入体内,对健康很不利,适当吃点羊肉温补,对于经常感到疲劳、体乏的人,还能起到补虚的作用。”华鑫介绍,做凉拌羊肉,选肉有讲究,最好是羊后腿肉,瘦肉比较多。

  羊肉要先用高压锅煮一下,等锅冒气儿后再压20~30分钟,这样羊肉比较软烂,易于消化。然后拿出来控水,切成小块,凉了后撒点葱花、香菜,拌上盐和酱油,味道很好。一般人吃没问题,但是上火、脸上长痘痘的就不建议经常吃。

  专家提示:

  清炖羊排加萝卜 武警总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医师刘庆春建议,清炖羊排不错,加点白萝卜更好。白萝卜能吸收羊肉的腥膻味儿。而且,萝卜本身性凉,能解毒散热,在补充营养的同时,又无食后上火之虑。(左娇蕾)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