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山楂治病的五验方 四类人群不能多吃山楂

2015年06月10日11: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楂外用 治病的五个验方

  山楂不但酸甜可口,还有许多药用价值。它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山楂哦。

  山楂外用 治病的五个验方

  腮腺炎:除内服药外,取山楂粉与凡士林调成15%软膏外涂,纱布包敷,每日两次,至肿胀消退,疼痛消失。

  带状疱疹:取山楂粉与凡士林调成20%软膏涂于患处,纱布包敷,每日两次,至疱疹干涸消退,痛感消失。

  毛囊炎:取山楂片30克,加水煎至150毫升。待凉贮瓶中,用棉签蘸药液涂擦患处,每日数次,至痒痛消失,皮疹消退。

  冻疮:取山楂片60克,水煎至500毫升。待温度适宜时,每日3次,频洗患处,每次20分钟,每3日一剂。

  溃疡:取山楂粉与凡士林调成20%软膏,高压消毒后,清洁疮面,涂于患处,纱布覆盖,每日一次,至皮肤溃疡面愈合。

  四类人群不能多吃山楂

  怀孕前三个月的孕妇:殷海霞表示,山楂有活血化淤、刺激子宫收缩的作用,刚怀孕的孕妇本来胎盘就不牢固,再吃山楂就有可能诱发流产。但她也表示,将要生产的孕妇可以适当吃山楂,以刺激子宫收缩。另外生产后,恶露不尽的、产后淤血的、腹痛的产妇都可以适当多吃些。

  脾胃虚弱者:杨红表示,山楂虽然因为含有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含有有机酸和膳食纤维能促进胃液分泌、助消化、增食欲,但是这个作用并不是通过健脾胃的功能来实现的,所以平时脾胃虚弱者不宜过多食用。

  换牙期儿童:杨红还表示,正处于牙齿更替时期的儿童,长时间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也会对牙齿生长不利。龋齿的儿童也不能过多食用。

  血脂过低者:山楂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血脂过低的人多食山楂会影响健康。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