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吃杨梅祛暑生津又抗癌 吃前盐水泡5分钟

2015年06月10日09: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吃杨梅祛暑生津又抗癌 吃前盐水泡5分钟

  在赤日炎炎的盛夏,吃上几颗杨梅,能消暑开胃,令人气舒神爽。不过,吃杨梅也要适量,对于胃溃疡的人来说,杨梅的酸性成分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这类人要少吃,一天不要超过10颗。

  夏吃杨梅祛暑生津

  杨梅鲜果能生津止渴,是夏季祛暑之良品。在江南的一些地方还有用杨梅浸酒的做法,俗称“烧酒杨梅”,色泽鲜艳,最为香郁,有开胃祛暑,消食止泻之功。新鲜杨梅洗干净以后,自然晾干,按0.5公斤杨梅,2至2.5公斤高度白酒的比例,用酒泡杨梅密封20天左右即可食用。杨梅酒夏天喝可以生津止渴,解暑,还可以止腹泻。

  杨梅抗氧化又抗癌

  著名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介绍,杨梅具有收敛消炎作用,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腹泻等。此外,杨梅果肉中的纤维素可刺激肠管蠕动,有利于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其所含果酸能阻止体内的糖向脂肪转化,有助于排毒养颜和减肥。

  从营养学上讲,杨梅中含有维生素B、C ,对防癌抗癌有积极作用。杨梅果仁中所含有的氰胺类、脂肪油等也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一般人都能食用,每次5个(约40克左右)为宜。

  杨梅的吃法建议

  一、吃完杨梅要漱口

  杨梅是一种偏温热的夏季时令水果。一些人杨梅吃多了会出现口腔溃疡。不要被杨梅的甜味迷惑了,原来杨梅含酸较多,胃酸过多的人吃了容易损伤胃黏膜,出现反酸、嗳气,甚至还会灼伤食管。进食杨梅后漱漱口能保护牙齿。

  二、杨梅的吃法建议

  1、建议杨梅不要每日吃过量吃。杨梅酸的后劲儿很大,你的胃还没怎么感觉酸的时候,已经被酸倒了其实。

  2、乌梅做成酸梅汤我们喝过不少,用杨梅做一样可以。用半斤杨梅加三四碗水煮开加糖做成的杨梅汤,成分稀释了,相对不会那么湿热。

  3、杨梅的酸还体现在吃完后会感觉牙齿软软的没有力气,损伤牙齿。这时你应该立即漱口、刷牙,避免咬硬东西。

  4、建议吃杨梅的时候可以适当撒些盐在表面拌匀了再吃,这样既能降火口感又好。

  对于杨梅,我们都知道吃多了牙就倒了。所以在享受的时候不要忘了适可而止哦!美食吃的满足三成口欲是最佳的状态。

  杨梅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杨梅和黄瓜不能一起吃

  杨梅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若将二者同时食用,杨梅中的维生素C会遭到破坏,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

  杨梅和萝卜不能一起吃

  杨梅含有丰富的植物色素,若将其与萝卜一起食用,经胃肠道的消化分解,可产生抑制甲状腺功能的物质,诱发甲状腺肿。

  杨梅和大葱不能一起吃

  杨梅畏大葱,二者同时食用会产生复杂的生化反应,对人体具有一定的不良作用。

  杨梅和牛奶不能一起吃

  杨梅含有丰富的果酸,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若二者同时食用,杨梅中的果酸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凝固,影响蛋白质消化吸收。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