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你办事“拖拉”吗?一条公式治愈拖延症

2015年06月10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条公式治愈拖延症

  工作成堆也要拖到最后一天才干、想着回家就洗澡却拖到睡觉前、齿酸痛拖着不看直到疼得要命才去医院……如今,拖延症这种不是心理疾病的“心病”让许多人特别苦恼。此前,新浪微博发起过一项关于拖延症的讨论,有700多万网友参与,超九成人投票给了“我有,而且很严重”的选项。身边不少朋友也常因拖延症向我诉苦,每次我都会给他们讲一个故事。

  清代文学家彭端淑在《为学》一文中写到:四川有两个和尚,一个贫穷,一个富有。穷和尚对富和尚说:“我想去南海,怎么样?”富和尚说:“您靠什么去呢?”穷和尚说:“我靠着一个水瓶和一个饭钵就够了。”富和尚说:“四川离南海几千里,我一直想雇船去,也没能成行。你只带两样东西不可能实现!”可第二年,穷和尚从南海回来了,并告知富和尚。富和尚面露愧色。

  富和尚为何去不成南海?用现代视角分析,正是因为拖延症。很多人跟富和尚一样,常为自己的拖延找借口:等我思路清晰了再去完成这个重要工作、等我有时间再去探望朋友、等我精神好点再打这个电话、等我想明白了再跟家人谈谈……到最后却发现自己延误了最佳时机。

  穷和尚的行动力恰恰为战胜拖延提供了方法:先开始着手去做!管理学家总结了一条行动力公式,叫“行动力=(伙伴×方法)/目标”。回到故事里,富和尚有钱,可供选择的手段也比穷和尚多,比如租船。之所以最终没能成行,是因为他总想把任务一次性完成。而穷和尚先出发,边走边找资源来解决问题。他依靠饭钵、水瓶,沿途通过化缘来果腹、解渴,于是在“行动力公式”中就有了许多“伙伴”,一步步帮他到达目的地。此外,穷和尚并没有给自己设定一个到达南海的期限,而是设定了一个方向,这样没有很大的目标压力,可以从容开始。虽然花了一年多才从南海回来,但他毕竟做到了。

  即使现在还没有很多可以为你所用的资源,比如没有伙伴也缺乏方法,但你可以通过降低目标的期望值,或者把最终的目标切分为若干个小的目标,先让事情运作起来!做的过程中,你会慢慢找到新方法,邂逅新伙伴,这也就是穷和尚一瓶一钵走天下的妙处。▲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