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膳食中的蛋白质“越多越好”吗?

2015年06月10日08:4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膳食中的蛋白质“越多越好”吗?

  “千万别怕孩子瘦,蛋白质要适量,因为蛋白质是过敏原诱因之一。不是长得越快越好。不挑食,吃杂食、身体好。”说这话的是协和医院管远志大夫。

  母乳喂养是预防过敏最好方法

  目前全球约22%的人口正遭受过敏困扰,世界卫生组织(WHO)更是将其列为21世纪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过敏与遗传关系密切。针对近年来过敏高发的现状,国内外研究均证明,母乳喂养是喂养婴儿,包括那些高过敏风险的婴儿的最好方法。专家介绍,蛋白质加工技术所带来的健康效益是适度水解牛奶乳清蛋白婴儿配方的过敏预防作用和其对正常新生儿和早产儿的营养效益。

  但并非所有水解牛奶蛋白配方均有过敏预防作用,只有经过临床验证的适度水解蛋白配方,能够给婴儿带来良好的健康效益,降低特应性皮炎发病风险。

  母乳中蛋白质质量高

  母乳喂养的益处、母乳中蛋白质的含量和质量,母乳中的生物活性蛋白/肽、母乳中的免疫成分等课题是国内外研究关注的重点。与会专家们提出,母乳中的蛋白质质量高,但含量比婴儿配方奶粉低,是婴儿最好的食物,母乳喂养的婴儿日后发生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低。科学研究显示,从初乳到成熟乳,母乳中的蛋白质含量随着时间不断下降,成熟母乳中的蛋白质含量低于普通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

  高蛋白含量奶粉易致婴儿肥胖

  婴儿膳食中的蛋白质并不是“越多越好”。成年人中20%至30%的肥胖风险是由于婴儿期体重迅速增加所致。使用高蛋白含量的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其生长速度超过WHO的生长标准,今后发生肥胖或其他慢性疾病的概率升高。而使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和适量优质蛋白配方喂养的婴儿,其5岁前的脂肪增量较少,对肥胖风险具有长期的预防作用。

  早产儿高蛋白喂养要适度

  早产儿需要进行高蛋白含量的饮食喂养,但同时需要密切关注追赶性生长的速度,既要保证早产儿赶上生长的发育速度,又不能过快。早产儿也需鼓励采用母乳喂养,采用母乳外加使用母乳强化剂,不仅满足早产儿的生长发育的特殊需求,还可降低负面健康风险。

  针对无法实现母乳喂养的早产儿,专家建议,根据早产儿生长发育的需求,在早产儿体重达到1800克前后,选择合适的适度水解早产儿配方,保证早产儿的健康发育,同时可以降低负面健康风险。早产儿出生后体重增加过快,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大。出生后前4周随机喂养高蛋白配方的婴儿,在16年以后发生肥胖、胰岛素抵抗、血脂异常等症状的风险增加。

  北京晨报记者 张良如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