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坚果的功效与作用 哪类人需慎食坚果

2015年06月09日14: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果的功效与作用 哪类人需慎食坚果

  亲友聚会、工作小憩,坚果是最常见的休闲食品。它入口生香,营养丰富,是很多人养生的常用食品,但却不是人人皆宜、时时皆宜的。

  坚果的功效与作用

  1、益智补脑,促进大脑发育。

  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干果类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优质蛋白质、氨基酸而这些成份都是大脑发育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改善脑部营养具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多吃干果可让你变聪明。

  2、清除体内自由其还你健康身体。

  研究发现像瓜子一类的坚晨具有很强的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3、降低糖尿病的风险。

  促进心血管健康坚果中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不仅可平衡胰岛素同 时还可降低血糖。同时很多坚果对保持血脂和载脂蛋白平衡具有很大的帮助。

  4、提高视力。

  特别是对于用眼一族而言经常吃坚果类食物还具有提高视力的作用。这是因为多吃坚硬的食物会促进睫状肌对眼球晶状体调节的功能。坚果类属坚硬的食物之最。

  5、补充身体所需营养,促进身体健康。

  坚果类食物一般都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各种微量元素等都可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素。比如说以下这些坚果就特别适合女性日常食用了。

  哪类人需慎食坚果?

  首先,腹泻时最好别吃坚果,因为坚果富含油脂和膳食纤维,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但若正赶上拉肚子,则不宜再吃了,否则会加重腹泻症状。同时,消化道急性感染者,以及脂肪消化不良者,均应暂时避免吃坚果。

  其次,坚果性味温补,对体质虚寒的人有滋补功效。但爱上火的人,却不宜多吃。坚果多通过烘焙、翻炒等方法制作,并会添加大量盐等调料,易引起口腔和咽喉干燥。有咽喉炎、口腔溃疡等的人不宜多吃。

  此外,有些人会对某些坚果过敏,如花生、腰果等。一旦误食,会产生皮肤瘙痒、咽喉水肿等反应,甚至可能会危及生命,这类人应远离过敏原。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