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豆腐菠菜同食?小心形成结石

2015年06月08日14: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豆腐菠菜同食?小心形成结石

  你喜欢吃菠菜豆腐汤这道家常汤菜?可是,你知道吗?菠菜和豆腐不可以同时吃,会造成相应的营养物质的吸收。

  豆腐菠菜同食易形成结石

  豆腐含有丰富营养,具有高无机盐、低脂肪、低热量的特点,其丰富的蛋白质对增强体质和增加饱腹感有帮助,还可以使人体血液中铅的浓度降低。同时,菠菜每100克含铁1.6-2.9毫克,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 ,维生素B,维生素C等等,对清理人体肠的热毒有帮助,还可以养血、止血、敛阴、润燥。

  但是,菠菜里含有很多草酸,而豆腐里含有较多氯化镁、硫酸钙,同食后会生成不溶性的草酸钙,会导致钙质流失,还可能沉积成结石。因此,尽量不要把菠菜和豆腐一起吃。事实上,菠菜含铁量并不最高,也不可以补血。这是因为菠菜中仅有10%的铁在肠道中吸收,另外的90%都与草酸结合成不溶物质,会难以吸收,还对人体对铁的吸收利用造成影响,因此,菠菜也不要一次过多吃。

  小贴士:饮食禁忌

  1、芹菜不要和醋同食,不然会易损伤齿,也不要与黄瓜同食。同时,芹菜叶茎含有挥发性的甘露醇,可以增强食欲,还可以保健。

  2、萝卜不要与橘子同食,不然会导致易患甲状腺肿,也不要与胡萝卜、何首乌、地黄一起吃,服人参时也应忌食。

  3、韭菜不可以与菠菜一起吃,二者同食会导致滑肠,易造成腹泻,还不可以与蜂蜜同食,同食易造成心痛。韭菜也不可以与牛肉同食,否则会令人发热动火。

  4、茄子不要与黑鱼、蟹同食,同食有损肠胃,并且,一般过老熟的茄子不宜食,易引起中毒。

  5、甘薯不可以与柿子一起吃,否则会形成胃柿石,导致出现胃胀、腹痛、呕吐的症状,严重时可造成胃出血等,甚至危及生命,也不可以与香蕉同食。

  6、南瓜不可与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一起吃,也不可以与羊肉同食,不然易发生黄疸和脚气病。

  7、竹笋尽量不要与豆腐同食,同食会造成生结石,也不可与鹧鸪肉同食,否则会令人腹胀,还不可与糖、羊肝同食。

  8、茭白不要与豆腐同食,不然易形成结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