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八旬老太闻自家“喇叭花”差点昏厥 专家:有剧毒

2015年06月08日09:38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闻了自家“喇叭花”八旬老太差点昏厥

   黄花曼陀罗 南川电视台供图

  重庆晚报讯 家住南川区南城街道田家社区一组的王婆婆,最近遇到了一件怪事:自己种在院坝里的“喇叭花”开得正好,但每次闻都会觉得头昏脑涨,甚至差点昏厥。这是怎么回事呢?

  重庆晚报记者看到,这株约2米高的植物上密密麻麻挂满了淡黄色的花,花冠呈倒立的漏斗状,看上去像悬挂在上面的一朵朵小喇叭。王婆婆介绍,这是她三年前栽下的,不知道是什么,今年花开得特别漂亮,淡黄色的花朵散发出浓郁的香味,除了倒挂生长,形状颜色很像喇叭花。平时周围居民来赏花,都觉得花的味道有点闷人。居民余先生说,花的味道又冲鼻子又闷人,闻起脑壳就涨。

  这究竟是一株什么花?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的植物专家周卯勤,经过现场辨认,确定这是黄花曼陀罗。

  周卯勤介绍,黄花曼陀罗属被子植物门,系多年生木本植物,具有一定观赏性,但全株有剧毒,叶、花、籽均可入药,还可作麻药,手术中所用的麻醉药其有效成分就是曼陀罗,“闻了就会产生麻醉、昏厥的感觉,食用会昏迷不醒,乃至死亡。”

  周卯勤建议王婆婆应尽早铲出黄花曼陀罗,如果实在要保留,应在旁边设置警示牌,提醒赏花人注意。

  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硕士生导师、花卉领域研究专家王力超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只要不是非常近距离接触花草及其汁液,就不会对人体有伤害。常见的观赏植物滴水观音,汁液含有毒素,曾有小孩误食昏厥的案例。也要注意夹竹桃、箭毒木叶片断了以后流出来的汁液,也是有毒的。很多市民喜欢食用的黄花,也是有毒的,必须高温处理后才能去除毒素,千万不能生吃。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罗渝 通讯员 张雨秋 陈健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