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研究发现:邻居还影响血压水平 攀比让人血压高

2015年06月08日09: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攀比让人血压高

  攀比不仅会花光你的银行余额,还会对健康造成损害。据英国媒体日前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杜克医学研究生院的学者发现:不如邻居富裕会使得人们更容易患上高血压。比自己富裕的人就住在隔壁会让人们的血压从30岁起就开始猛升。这种压力在整个成年期内会积累起来,增加了在退休时患上严重高血压的风险。然而,在过了65岁之后,这种效应似乎消失了;这也许是因为人们开始重新思考什么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研究者考察了15万多名参与者的血压水平,并把他们的财富与住在附近的邻居的财富做了比较。在这项研究中,衡量财富的指标是支出而不是收入;这就意味着一些非正式的盈利会被考虑在内,如足以引起羡慕感的豪华汽车、昂贵珠宝和其他奢侈性商品。体重、身高、拥有一份有压力的工作和其他会影响到血压的因素也被考虑在内。此外,一些存在健康问题的穷人会搬到较为富裕的地区以获得更好的医疗保健服务,这一因素也被研究者考虑在内。

  分析结果显示:从30岁开始,那些不如邻居富裕的人更有可能血压升高。到55岁时,血压的增长足以让他们有可能被诊断患上高血压;当血压高于推荐水平时,人们心脏病发作、中风和患上其他疾病的风险会增加。与周围邻居同样富裕的人相比,周围邻居比自己富裕两倍的人被诊断患上高血压的可能性会高出20%。在过了65岁之后,高血压与财富比较之间的关联就消失了。

  发表在《幸福研究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60岁左右的人特别容易评价自己的成就,并与别人做比较。研究者推测:当人们接近退休年龄时,他们有时间来反思总结所取得的成就和人生的遗憾,并与邻居做攀比。如果他们的成就落后于邻居,他们可能就会变得不愉快或沮丧,更有可能患上高血压。在65岁之后,人们就不那么关注与邻居攀比了。虽然人们无法控制谁搬到隔壁住,但为退休养老存下更多的钱会让他们在晚年感到更安全。

  文/吴楠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