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视网膜脱离可致失明 600度以上近视要注意

2015年06月06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赵敬菡)“发生视网膜脱离有几个高危人群,最高危的人群是高度近视眼。”日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常务副主任赵明威做客人民网时提醒,600度以上近视人群需警惕视网膜脱离。

“眼睛就像照相机,视网膜就像照相机的底片。一旦底片脱离了,人就看不清了。”赵明威说。其实,视网膜有两层,一层是神经组织,一层是色素上皮组织,这两层组织分开就是视网膜脱离。一旦视网膜脱离了,神经视网膜组织就缺少了营养,这时候视力就会发生急剧下降。

赵明威说,近视度数达到600度,即医学术语叫负6D,这类人群要注意。“高度近视本身,度数不是问题,问题是随着度数增长,视网膜随眼球不断变长。大家注意到高度近视患者眼睛都很大,眼球往前凸,事实上不光往前凸,眼球往后也凸,眼睛前后轴长特别长,当轴长到一定程度,就把视网膜拉破了,视网膜拉破了,就会带来视网膜脱离,这一类的视网膜脱离叫做孔源性视网膜脱离。”赵明威解释道。

此外,老年人是视网膜脱离的另一大高危人群。随着人体的老化,眼球内的玻璃体会发生液化,液化的玻璃体可能就会把视网膜拉破,导致视网膜脱离。外伤也可以导致组织破裂,视网膜脱离。

一旦发生视网膜脱离,有没有办法治疗?赵明威说,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发生,如果不治一定会失明。为了预防失明,绝大多数患者要接受手术,让视网膜复位。

对于老年人和高度近视的人群,应该如何预防视网膜脱离呢?

“我们经常向患者交代,不要用力过度,不要剧烈运动,不要受外伤。比如高度近视的人群,拳头打一下、撞一下,或者摔个跟头,视网膜可能就会掉。老龄人群也是一样,因为玻璃体液化以后,受不了这种剧烈的运动,比如别人摔一脚没事,他可能视网膜破裂了。”赵明威说,根本上的预防方法就是尽量避免剧烈运动,避免发生外伤和运动的创伤。

【访谈】6月3日 赵明威谈眼底病的防治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