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6旬翁跳水救落水男孩 半年前曾做胃部切除手术

2015年06月06日08:11  来源:新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郑升很遗憾没能把两个孩子都救起来 新文化记者 张英男 摄

  30多米冲过去,血,顺着胃切除手术留下的伤口挤了出来,血和冰凉的池水混在一起,他说痛到骨头里了……  6月4日下午3点,农安县人民公园内两名男孩落水,农安县62岁农民、胃部切除手术仅半年的郑升跳进了冰凉的池水里,成功将一名男孩救起,但裂开的伤口让他没有能力再救起另一个孩子。

  “要不是这伤……”

  事发地点在农安县人民公园内的人工池塘。

  昨天中午,指着桥下的池水,市民张志烈说:“是一个肚子上有很长伤疤的老人跳进水里救的孩子。”

  4日下午3点多,两名男孩掉进池塘中,一名老人听到呼救后,跳进水中救人,不到一分钟,将一名距岸边较近的男孩救起后,老人费力地爬上岸,已浑身发抖,他捂着肚子上近20厘米长的伤疤,嘴上不停地喊着:“要不是这伤,另一个孩子我也能救上来。”

  下午4点,另一名男孩被救上岸,后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没能救另一个,伤心”

  老人叫郑升,62岁,家住附近的村子。在池塘边,他沉默了一会儿才说:“救起一个高兴,没能救另一个,伤心。”

  老人说,去年11月底,他因十二指肠溃疡出现吐血、便血而接受了胃部切除手术,60天后出院,每天都会围着池塘走上几圈锻炼身体。

  事发当天,正散步的他听到木桥那儿有人呼救,他看到距离岸边3米左右,一名男孩只露出个脑袋。

  30多米的距离,郑升边跑边脱鞋、裤子,到了岸边,把衣服一甩,一头扎进水里。

  “跑了没几步,伤口便裂开向外渗血。”郑升说,跳进水里后,渗出的血和冰凉的池水混在一起,痛到骨头里了。

  犹豫过吗?“只用了一秒”

  郑升和年迈的父亲住在一起,靠低保和六分农田维持生活。去年做手术时,他借遍了亲属才凑够了20多万的费用,如今,他只剩83元钱。

  下水救人前,犹豫过吗?

  “只用了一秒。”郑升说,如果感染,他再也借不到钱,很可能就死了,但又想,死就死了,就算活着,也不可能再活62年,而水里的孩子活下来,人生还很长。

  昨天一早,被救孩子亮亮(化名)的父亲带着亮亮找到郑升,孩子跪在他面前表示感谢。孩子的父亲递过一沓钱,他拒绝了,拍拍孩子的头说:“你们也不容易,打工供孩子上学,留着给孩子吧。”

  学校放假 男孩相约去玩

  亮亮的父亲说,孩子情绪很不稳定,他断断续续从孩子口中了解了事发经过———

  农安实验小学4日下午放假,六年级的亮亮回家吃完午饭便去了公园,和事先约好的同学玩“撕名牌”。

  亮亮说,他赶到约定地点后,其他同学未到,回家途中,遇到了同班同学文文(化名),两人就到公园池塘边捞蝌蚪,不久,另一名同学也来了。突然,向池塘里走的文文陷了下去,亮亮伸手想去拽他,自己也落入了水中。

  新文化记者 李群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