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险!隐形眼镜不摘就睡觉 第二天取不出来差点失明

2015年06月05日08:2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隐形眼镜不摘就睡觉 第二天取不出来差点失明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许静文 记者 杨彦)19岁的小林是南京某大学的大一新生,平时一直佩戴隐形镜。上周一晚上,小林遇上了麻烦事:晚上回宿舍取隐形眼镜时,右眼的居然取不下来了,隐形眼镜像涂了胶水一样粘在了眼睛上。

  隐形眼镜取不出,眼球差点保不住

  “当时我压根就没往心里去,觉得睡一觉就好了。”小林跟医生说。这款隐形眼镜佩戴了一个多月,一直很好,也没有什么不舒服。又因为是男生,生活上比较粗枝大叶,有时偷懒隐形眼镜也不摘,倒头就睡。

  第二天起床,觉得右眼睁不开了,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赶紧打去了医院,第一家医院的眼科医生弄了半天,还是没能将他眼中的隐形眼镜取出,医生建议他转去解放军第454医院。454医院眼科徐晓红博士接诊了小林。

  “当时我也很担心,很怕他的眼球无法保住。”徐博士说,小林的角膜已经溃烂到了基底层。想办法取下了小林眼中的隐形眼镜并提取了其眼角分泌物进行培养,最终判断为霉菌性角膜炎,通过对症治疗保住了小林的眼球,其眼角的溃疡也已逐渐修复,视力从刚来时的只能看到眼前10公分,逐渐恢复到了0.4。

  空调环境中眼部易失水,取镜会费劲

  解放军第454医院眼科徐晓红博士说:隐形眼镜取不下来这种情况在夏天比较常见,由于长期呆在空调环境中导致眼液减少,造成失水,取眼镜的时候就不够滑爽,要费劲一些。出现这样的情况,最好点一点润滑液,可以起到润滑的作用,等到眼睛舒适后再取眼镜,千万不要强行用工具取眼镜,更不要佩戴隐形眼镜过夜,不然会对眼睛造成再次伤害。

  徐博士指出,现在的女生还喜欢佩戴彩片,彩片有掉色的可能,一定要选择质量过硬的隐形眼镜。她建议大家在配镜前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有结膜炎、角膜炎以及粘附综合征等症状的患者都不适宜佩戴隐形眼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