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空军总医院:静脉输液港新技术帮患者顺利输液

2015年06月04日1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近日,空军总医院PICC门诊接诊了一位乳腺癌术后5年、骨转移致右臂肱骨骨折的患者,她的两个胳膊都不能置PICC(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导管,而深静脉导管用了不到一周,因感染而拔管。不能输液,无法化疗,令患者和家人都心急如焚!

该医院PICC治疗小组专家、主任护师乔爱珍带来的静脉输液港新技术帮患者解决了燃眉之急。

所谓静脉输液港,是可植入皮下长期留置的体内静脉输液装置,主要用于需要长期及反复输液的患者,适用于化疗药物,肠外营养的静脉注射或者连续输注,还可以用于抗菌素、血液制品、普通静脉补液及采血等几乎所有的静脉治疗。

图为乔爱珍在超声引导下,从患者右颈内静脉置入导管;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郑爱民为患者做手术切口埋置输液港座,两位专家对导管的刻度细致核对、连接港体,最后固定、缝合,手术非常顺利。胸片结果回报,输液港及导管位置良好。

据悉,乔爱珍在2010年就获得了《静脉输液港和中心静脉导管的管理及临床应用研究》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静脉输液港普遍应用于临床。经过不断研究和完善,乔爱珍又带领PICC小组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经颈内静脉入路植入静脉输液港的新技术,目前已经开展50多例,全部一次置入成功,无一例并发症。

这一技术的应用避免了以往锁骨下静脉穿刺的高风险和导管夹闭综合征等并发症的发生,为患者提供了一条安全的静脉治疗通道。

使用静脉输液港的优势:治疗间歇期,维护时间为每四周一次,护理方便,节约维护费用和维护时间。体外没有外露导管,无需敷料固定,美观并可以保护患病隐私,避免导管脱出和误拔管风险,而且洗澡、泡澡、蒸桑拿和游泳都不受影响,最大程度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许艾素、马威、马晓慧)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