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民生观:超级医院当警惕“虚胖”

雅 婷

2015年06月04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级医院当警惕“虚胖”(民生观)

  在整个医改的背景下看超级医院,我们更应该多一份理性,要警惕其趋大趋强动机可能带来的“虚胖”

  近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挺火的。

  这家被媒体称为“全球最大医院”的公立三甲医院,根据规划,到2016年床位数将达到8000张,名副其实的超级医院。

  有人批评,超级医院跟超级中学类似,是医疗资源畸形配置的结果,与医改方向不符。

  这话要辩证地看。医院想“做大做强”,客观上能增加医疗资源的供给,床位多了住院方便,医生强了患者放心,患者多了医生经验增长快,资金雄厚了治疗条件会提升……应该看到好的一面。

  然而,也要警惕趋大趋强动机可能带来的“虚胖”。

  “胖”要合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提出,省办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床位数一般以1000张左右为宜,原则上不超过1500张。8000张床位的超级医院如果不是有特殊原因,那么确实与政策要求相悖。

  “胖”要放在大盘子里看,现阶段优质医疗资源供不应求,个别医院再怎么扩张,也无法满足全部患者的需求。一家医院再大,门诊量、床位数居高不下,也容易导致病人“排队好几天,看病五分钟”,不利于患者利益,不利于医患关系的改善,也不利于医院的长远发展。

  从社会影响看,一家独“胖”往往会造成资源的错配。感冒头痛都来大医院,卫生室、县医院冷冷清清,不利于构建合理的诊疗秩序。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容易造成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挤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会办医的发展空间。

  因此,在整个医改的背景下看超级医院,我们更应该多一份理性。医院本身需要认真审视其发展规划与目标,降内火减虚胖。政府部门也要思考,在建造医疗航母时,如何为其配备护卫舰艇,完善集群的战斗力。比如,分级诊疗有没有做到位,基层医疗机构的实力提升了吗、能够留住人吗……这些问题解决了,我们对于超级医院的担忧也就能逐步消解了。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