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德国加快医疗数字化进程 医生使用数字联网系统获津贴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5年06月03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国加快医疗数字化进程

  德国联邦政府近日通过了一项旨在加快医疗保健行业数字化进程的《电子医疗法案》。作为鼓励政策,法案规定在2018年之前,主动使用数字联网系统写病历、下诊断的医生,将获得一定的津贴奖励,而2018年后,将全面实行医疗行业的办公数字化。

  换句话说,从2018年起,病人所有与身体健康状况相关的重要信息,包括既有病症、接受过的治疗记录、开具的处方和过敏史等,都将完整记录在小小的电子医疗卡内,并跟随病人一辈子。

  “是时候该确立法规、明确数字化工作的期限、制定鼓励政策了!”德国联邦卫生部部长格勒表示,德国的医疗保健行业应该驶上数字化高速公路。以电子病历为例,它对病人的好处很多,譬如医生通过医疗卡的数据可以立即了解病人正在服用的药物,避免突然改变处方药给病人带来的危险和副作用。近年来有调查表明,德国因药物副作用意外离世的病人数量,甚至比因交通意外丧生的人数还多。

  最近10年来,德国一直在推行医疗数字化进程,包括电子医疗卡的普及和医生、医疗保险公司、药店与医院之间的远程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仅普及电子医疗卡一项,德国联邦政府便斥资数十亿欧元。然而,这一医疗数字化进程的推进效果并不理想,目前,大部分人仍在使用各个医疗保险公司单独提供的医保卡。

  德国推进医疗数字化进程还面临包括职能划分、数据保护和数字化成本费用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医生是这一法案的主要反对者。医生们普遍担心,使用统一的电子医疗卡后,诸如“保险源数据管理”等电子卡的管理工作会延长会诊时间,增加病人在诊所柜台的等待时间。如果电子数据信息出现泄露,病人的个人隐私会遭到损害。此外,由于此前很多医生工作时并不使用网络,他们对需要采购相应网络设备而支付额外费用也表示不满,并担心“因不熟悉数字化办公,而产生工作失误”。

  不过,德国政府这次是下了决心要全面推进医疗数字化进程。此次出台的新法案明确规定,对于拖延德国医疗数字化进程的医生和相关医疗保险机构,将予以财政削减的处罚措施。

  德国法定医疗保险基金全国协会主席多丽丝·菲佛称,政府制定该法案释放出一个信号,即政府正在加快步伐建立一个高度安全的医疗网络。而良好的数字网络是医疗行业自我完善、提升内部彼此合作质量的前提保证。

  (本报柏林6月2日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