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给予从业人员合理回报是让医疗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

2015年06月03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王宇鹏)提高医师合法收入是行业内长期关注的话题。近日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显示,超六成被调查医师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意。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表示,给予从业人员合理回报,是让医疗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

2009年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调研中,91.90%的受调研医师认为自己的付出与报酬不相符,这一数字公布后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反响。2014年65.9%的被调查医师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意(很不满意+不满意),其中选择“很不满意”的比例为19.1%。

邓利强介绍,中国医师的收入水平远远低于世界大多数国家医师的收入水平。不仅如此,国内医生行业内部的收入也存在差距。骨科、神经外科、心内科医生收入较高,其次是普外、妇产科等二线科室医生,收入比较低的是儿科医生和内科里边的血液科医生。

“收入低,工作量大,许多家长的不理解,让儿科医院非常短缺。”邓利强说。

他认为,应该让维护人生命健康的职业群体有较体面的收入,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维护人民的生命健康。

对此,白皮书中指出,调查访谈中很多医师认为提高医师合法收入对治理红包、回扣,缓解医患关系紧张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邓利强认同这种观点,并强调,如何让从事高尚职业的医师不为蝇头小利折腰是一个管理者应当考虑的现实问题。

“医师作为社会中的一员,和其他社会成员一样面临住房、子女教育等各种问题。”他说,“‘5+3’模式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医师的同质化教育起到积极作用的同时,也无疑会增加医师成长的时间成本。”

邓利强认为,在现有体制下,加大对医疗行业的投入力度,给高技术含量高风险行业的从业人员合理的回报,是让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当医生收入达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看重蝇头小利的行为就为大家所不齿,被大家看不起。”他说。

《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解读

中国医师执业状况:超三成医师每周工作60小时以上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