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国家标准《腧穴名称与定位》已全面进入教材

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标准化研究所 谭亚芹 郭义

2015年06月02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标准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构成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制定和实施标准化战略是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医药标准化发展是中医药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全面推进了中医药标准化战略,并着力推动中医药标准化体系和中医药标准化支撑体系的建设。中医走向世界,针灸是先导,2006年以来,国家标准化管理部门共发布了33项中医药国家标准,其中与针灸相关的国家标准占27项。针灸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为我国中医药标准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目前,针灸标准制定的框架体系基本形成,但其支撑体系还很薄弱,尤其是缺少标准的推广和应用性评价。针灸标准的应用性评价是支撑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好这方面工作有利于建立标准的“制定-推广-评价-反馈-修订”机制,推动标准广泛应用,了解标准的应用情况,反映业内人士的标准化意识及对标准的认同度,以便为标准的进一步修订提供依据,从而提高标准的质量水平。

国家标准是要求业内都要参照遵循的规范,是具有指导意义的。教材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载体,它的内容规范化是非常重要的。国家标准《腧穴名称与定位》(GB/T 12346-2006)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06年9月18日颁布,并于2006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时至今日,已颁布、实施近10年。那么此标准在教材中的应用情况如何呢?为此,我们通过查阅历年各级各类针灸类教材发现:相关教材基本上都在使用国家标准《腧穴名称与定位》(GB /T 12346-2006),内容涵盖术语与定义、腧穴体表定位原则和方法、十四经穴名称与定位、经外奇穴名称与定位,但多数教材未明确提及引用国家标准,而近年所出版的明确说明引用了国家标准的教材渐渐增加,如王华、杜元灏主编的十二五规划教材《针灸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沈雪勇、许能贵主编的十二五规划教材《经络腧穴学》(人民卫生出版社)、梁繁荣等主编的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针灸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刘清国、胡玲主编的十二五规划教材《经络腧穴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等。

由此说明国家标准《腧穴名称与定位》(GB /T 12346-2006)已全面进入教材,对于推动针灸学术发展、保持和发挥针灸特色优势、规范针灸行业管理、保障针灸服务质量安全、有利于针灸成果的推广和宣传、促进针灸教育的规范化、促进临床规范应用及国内外针灸学术交流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科学性和权威性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对提高针灸科技竞争力、促进针灸在国际上广泛传播都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促进针灸标准化应用评价体系的建设、提高业内人士标准化意识、为标准的进一步修订提供依据,并在标准修订过程中不断提高标准质量,从而使标准更臻于完善。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