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医养生保健:常按脚心壮腰膝

2015年06月01日13: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按脚心壮腰膝(中医养生保健十法(五))

  足底按摩是一种历史悠久、简便易行的自我保健法,受到历代医学大家的推崇。药王孙思邈的长寿秘诀之一,便是每天揉按脚底,重点在涌泉穴。

  常用拇指按足心可以强腰固肾。中医认为,肾在人体是一个极其重要而又包含多种功能的脏器,而足心的涌泉穴是肾经的开端。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因此经常点按涌泉穴,可以活跃、收纳和稳固肾气。而腰为肾之腑,强腰就要先补肾,所以按摩涌泉穴对于与肾有关的腰部虚证也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可以强壮腰膝,使行走有力。另外,按揉足心对于其他与肾有关的妇科病、肺病、肝病等也有保健作用,能让人精力充沛,百病不生。

  建议临睡前或饭后至少一小时再按摩。操作方法为:以拇指按摩足心,顺时针方向按摩100次。手法宜轻柔,使足心有温热感。此外,要注意室内温度适中,空调、电风扇不能直吹脚部;按摩前操作者要修剪指甲,以免刺伤皮肤;对于老人和小孩要注意不能过度用力,以免造成损伤,注意要用指腹施力,用力均匀、柔和。另外,妇女妊娠期及月经期、过饱或过饥者、足部有骨折或急性期损伤的患者禁止按摩。▲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