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多吃荔枝能降血糖?每天不能超过300克!

2015年06月01日10:5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吃荔枝能降血糖?每天不能超过300克!

  传言:初夏正是荔枝上市的时节,很多读者都很喜欢吃。最近,有网友发现一些微博和微信热传多吃荔枝能降血糖,有些糖尿病患者甚至觉得不妨一试。这是真的吗?

  荔枝吃多了可诱发“荔枝病”

  最近网上流传很多关于“荔枝病”的说法,主要指某些人进食大量鲜荔枝后,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症状,重者可有四肢厥冷、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症状。轻者口服糖水即可恢复正常,重者应送医院抢救。

  “荔枝病”在开始时,症状为饭量大减,次日清晨突然面色苍白,手脚冰凉、出大汗。如果不及时治疗,则会出现神志昏迷、抽筋、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等。专家说,这是因为荔枝肉吃得太多,可能直接引起血糖下降,还会导致肝脂肪变性;另外,由于多吃了荔枝,正餐会相应减少,这更加剧了低血糖的发生。

  荔枝味甜反而会引发低血糖

  “很多朋友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荔枝含糖量那么高,多吃不但不会让血糖升高反而会出现低血糖症状,那吃荔枝岂不是可以预防糖尿病?这其实是一个误区!”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张永文介绍说,荔枝甜度的确很高,其含糖量超过16%,大量进食荔枝引发低血糖的原因,是因为荔枝所含有的糖分大部分为果糖。 果糖与大家熟悉的葡萄糖相比是完全两个概念,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但是胰岛素主要利用的物质是葡萄糖,而不是果糖。 当果糖摄入量少时,果糖能转变为葡萄糖,使肝脏中糖原的储存量增加。当果糖摄入量大时,果糖就成为合成脂肪的原料。 此外,大量摄入果糖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进食过量荔枝后,胰岛素受到刺激后大量分泌导致机体血糖降低,同时,果糖没来得及转化成葡萄糖,不能及时补充血糖,双重作用下便会产生低血糖症状。“虽然荔枝大量食用会出现低血糖症状,但是不等于这就是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的降糖方法!”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张永文介绍说,出现“荔枝病”的原因一般是正常人大量食用荔枝造成的,而不是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分泌功能本来就不好,多吃荔枝只会让病情雪上加霜。 同时,中医认为荔枝属于偏温补的水果,对于阴虚火旺和气阴两虚等证型的糖尿病患者更不宜食用,以免伤阴,加重症状。对于咽喉干疼、龈肿痛、鼻出血等症者也要忌用。

  每天吃荔枝不能超过300克

  宋代著名诗人苏轼曾写下传世名诗《惠州一绝》,其中的名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妨长作岭南人。”更是成为很多喜欢吃荔枝的读者朋友们贪吃荔枝的口头禅,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荔枝到底吃多少才是无害的。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刘欣主任介绍说,成年人每天吃荔枝一般不要超过300克,儿童一次不要超过5枚。 民间也有“一颗荔枝三把火”之说,中医辨证属于湿热、阴虚不足、虚火偏旺体质的人不宜食用。此外,荔枝食用方法不当可能会造成“中毒”,最好不要空腹食用。 鲜荔枝的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会刺激黏膜,会出现胃痛胃胀。而且空腹食用过量会因体内突然加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所以荔枝虽美味,也不要贪吃。

  杨 璞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