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东呼吸综合征大规模流行可能性小

本报记者 王君平

2015年06月01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东呼吸综合征大规模流行可能性小(服务窗)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来中国了,输入性的。中东呼吸综合征是2012年9月发现的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该病毒首现于沙特,继而在中东其他国家及欧洲等地区蔓延,近期韩国也报告了病例,并引起进一步传播。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陈志海教授指出,MERS的传播途径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接触传播,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但已经在骆驼奶中检测到MERS病毒。据世界卫生组织推测,该病的潜伏期为7—14天。

  有证据表明,在与病例密切接触的家人和医护人员中可以发生有限的人传人,但病毒发生大规模暴发流行的可能性不大。由于国际交往频繁,因此发生输入性病例的风险是存在的。

  北京市在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了针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的监测系统,并建立了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的实验室检测方法,具备监测和检测中东呼吸综合征的能力。近年来,北京市每年均开展针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培训和演练。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目前中东呼吸综合征尚无特异性治疗措施和疫苗,了解该病基本知识,做好预防是关键。

  特别是赴中东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约旦、也门、阿曼、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等)或到近期有疫情发生国家(如韩国)旅游、经商、劳务输出、朝觐的公众,应该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环境卫生;尽量避免密切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如发热、咳嗽、流涕等);建议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场所长时间停留。

  个人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患病期间应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将污染的纸巾妥善弃置;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应彻底洗手。

  在入境时有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应当主动将患病情况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配合卫生检疫部门开展调查及相应医学检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