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线探医改:医生“走穴”合法 医院禁设关卡

本报记者 江日辉

2015年06月01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生“走穴”合法 医院禁设关卡(民生调查·一线探医改⑤)

  核心阅读

  广东推出医师多点执业“新政”后,执业点数量不受限制,不再需要原医院审核、同意,只需事先向其进行书面报备。

  全面放开医师多点执业,是为了让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能更充分地发挥其作用,体现医师价值,同时也能让民营医院、基层医院共享高端医学人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难问题。

  “符合条件的广东医生报备后便可到其他医院行医,医院办理备案后也可接收其他医院的医生在本医院行医。”日前,广东省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张伟接受采访时说。

  广东省卫计委、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中医药局、省保监局联合转发国家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广东的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改革再次有了深化。

  先行先试,外出兼职不需原单位同意

  广东从2009年开始“试水”医师多点执业,之后推出的2012版试点办法明确,医师申请多点执业,除了本人要符合相关的条件之外,还“应当经第一执业地点同意”。

  从2009年试点开始,截至2014年12月底,广东省办理多点执业注册的医师共7421人次。

  广东2015版的多点执业“新政”出台后,执业点从原来的3个变为了不受限制,注册所在医院为第一执业地,医师要在第一执业地之外行医,不再需要医院审核、同意,只需要事先向第一执业医院进行书面报备。

  就这样,广东实施医师多点执业得到了全面突破,打通了政策松绑的“最后一公里”。

  “准备多点执业医师的居民身份证、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职称证和最近连续两个周期的考核结果通知书等材料后,到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递上材料,现场就可以拿到医院申请多点执业的备案回执。”在佛山市顺德区的广东同江医院,医务科曾干事说。

  谈起公立三甲医院对“新政”的看法,张伟认为可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政策吹风时,各家都表示反对,他们认为,第一执业医院承担了医生的‘五险一金’和教育培养等责任,医生理应全心全意在本医院服务,担心兼职会影响本职工作。第二阶段是正式转发文后,因为有了之前的不断吹风,目前还没有听到反对声。大势所趋,各家医院也就开始接受现实。”

  记者联系了5家公立的三甲医院,告知要采访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执行情况,接受采访为3家,另有两家以不方便为由,不愿就“新政”公开发表看法。而记者联系了5家民营或基层医院采访,家家都表达了对“新政”的期待。

  多点执业,民营和基层医院是用人大户

  “前几年我先生因哮喘住院,3天都没有控制住病情,省城来的专家看了看本地医生开的处方,换了一味药,当天就不哮喘了。”顺德区大良街道的陈阿姨说。

  据东莞市卫计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12月底,东莞已办理医师多点执业263人次。其中,第一执业点为公立医疗机构的178人次,民营医疗机构的85人次;第二执业地点为民营医疗机构的206人次,公立医疗机构的57人次,这其中含社区的26人次。数据表明,东莞公立医院的医生多点执业,大多选择到民营医院和基层医院行医。也就是说,这两类医院对优秀医生的需求量很大。

  “全面放开医师多点执业,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能更充分地发挥其作用,体现医师价值,同时也能让基层医院共享高端医学人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难问题。”张伟说。

  广东上规模的民营医院有300多家,床位数达到3万张,基层医院遍布城乡。“允许医师多点执业,给民营医院和基层医院享有高端医学人才提供了机遇。”广东同江医院副院长周勇说,“民营医院的医疗设备、报酬都不是问题,过去因体制原因,邀请专家一般采用会诊等方式,是不固定的。如今政策明确,‘走穴’合法了,相信可以吸引到更多相对固定的高级医生和专家。”

  就兼职医生的报酬问题,顺德祈康老年病医院院长杨金钟举例说,目前该医院已招聘了1名兼职的放射科主任医师。“我们医院的看片量不大,一天就10多张,适合医生做兼职。”杨金钟说,“兼职医生成本约是全职医生的1/3,这当然比招聘一个专才划算。”

  流动自愿,符合条件、有精力的不算多

  “现在,医师多点执业报备手续很方便,且不需要第一执业医院批准。”以同江医院为第二执业点的龙医生说,“多点执业,可以让我把富余时间利用起来。当然,我也要处理好本职和兼职的关系。”

  国家政策规定,医师多点执业的类别主要有临床、口腔、中医等。从广东各地反馈的情况来看,多点执业“新政”实施以来,医院和医师提交的报备量未见井喷式增长。

  “符合条件、有时间和精力多点行医的有100来人,约占医生总数的10%。”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李观明对本医院多点执业医生可能的报备量作了估计,“现在医生愿意留在大医院工作,更看重职业的尊严、地位、平台。再说,多点执业是双向选择的市场行为,用人医院要有需求,医生也要有‘两把刷子’才行。”

  “对于多点执业,我们一直是抱以开放态度。当然,选择兼职不能影响本职工作。”李观明介绍,为了更好地执行医生多点执业政策,减少可能的管理风险,省二医正在制订更为明晰的医生岗位职责,“多点执业也倒逼我们提升管理水平。”

  目前,广东全省有医生21.7万人。2014年,广东省医生日均诊疗11.9人次,远远高过7.3人次的全国平均水平。也就是说广东医生本身就很忙,留给多点执业的时间并不会很多。

  医疗集团、医联体等协作方式在广东早就广泛存在,采用的是单位与单位合作的模式,“新政”之前都已为医师办了该办的相关行医手续,这也是在“新政”实施后多点执业报备数量未见显著上升的一个原因。

  “医疗是很精细的技术工作,既要有体力,也要有精力。理想半径是两至三小时内的交通距离。这是多点执业现实的制约因素。”周勇认为,“疲劳工作会有医疗风险,周五晚上来,好好休息一下,周六上午工作,下午再回去,正合适。”

  改革不停步,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

  “政策是顺应潮流和实际需要而制定的。从单位人到社会人,观念在变,行业管理也要与时俱进。”张伟介绍,广东正在酝酿出台多点执业的实施细则,“主要是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在操作层面将一些规定细化,让医院和医生的报备更方便,让人才流动更顺畅。”

  广东试行多点执业“新政”,也推动了社会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广州的“私人医生工作室”就是在多点执业政策“松绑”背景下产生的。目前,在爱康集团旗下品牌爱康君安广州中心开设的首批“私人医生工作室”已经迎来了医生加入。

  广东还在探索医师区域注册制,鼓励和促进参加国家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深圳、东莞、珠海等地先行先试。也就是说,以后首先在上述地市进行医师多点执业区域注册,即可将医师的执业地点由原来的单位变成某一区域。

  广东这一新政,得益于国家“条件成熟的地方,可以探索区域注册,以促进区域医疗卫生人才充分有序流动,具体办法由各省(区、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制定”的政策鼓励。

  “多点执业是大势所趋,政策转型期,与其放任,不如主动适应。我们已经向上级主管部门广东省卫计委提交了医生在全省范围区域多点执业的集体报备函。”李观明说,“管理越人性化,医院才会越和谐。”

  “多点执业政策是面向全社会的,对于医生是个机会,医院也要看到机遇。”李观明介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正在借力“互联网+”搭建全国首个网络医院平台,“我们支持自己的医生到外面兼职;同时,欢迎更多符合资质要求的医生到省二医的网络医院平台兼职。”

  多点执业的政策导向,还推动了广东医联体内各大医院的专家团队等优质医疗资源,更多向本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的流动。

  “多点执业政策松绑,释放了一个行业用人机制改革的信号。”张伟说,“相信市场会创造更多机会,更加有效地推动医疗资源的科学配置。”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