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揭秘日本长寿县的长寿四大秘诀

2015年05月31日15: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最新发布的统计数字,日本长野县人的平均期望寿命跃居世界榜首,长野县女性的期望寿命可达到87.2岁,男性则为80.9岁。长野人的人均医疗费用位列日本末位,每年节省了数百万美元的支出。日本顺天堂大学的老龄化控制医学专家近日剖析了长野人健康长寿的四大原因。

1.限盐降低死亡率。之前,长野县人的寿命一直落后于日本其他地区,特别是男性患上中风、心脏病和脑动脉瘤的比例很高。长野饮食协会负责人园原典子将其原因归结为当地人爱吃含盐量极高的腌制蔬菜。调查发现,长野居民每天对食盐的摄入量高达15.1克,是《美国饮食指南》推荐每日最大量的近3倍。

在当地饮食协会的倡导下,长野人发起了限盐运动。目前,长野县有许多志愿者,他们在超市、购物中心和社区举办各种专题研讨会,并发放宣传手册,还定期进行家访,测量饮食中的油盐量。仅仅用了10年的时间,长野男性的人均期望寿命增加了3年,女性则增长了3.5年。

2.社会和政府支持。随着饮食效应逐渐显现,该地区的工商业界也采取了支持措施。长野县的一家银行对连续三年参加体检的当地人进行奖励,如高利率存款和周末到东京的迪斯尼乐园免费游玩。一家便利连锁店在它的各个门店中分发健康宣传手册,每年举办40场健康博览会。此外,该市卫生保健系统的工作人员还在各种公共场合为人们测量血压,宣讲各种健康信息和回答疑问。这些措施促使长野县的人均卫生保健费用在2009年下降到2488美元。

3.支持步行。市政部门建立了拥有100多条道路的步行路线网络,鼓励人们进行锻炼。各种社会团体经常组织步行竞赛。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也有很多市民沿着街道、公园散步。松本市的市长阿基拉是一名外科医生,他认为步行是一种促进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的非常划算的方式,人人都可参与。

4.鼓励推迟退休。日本政府官员鼓励人们推迟退休年龄,这在部分程度上有助于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长野有近1/4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仍然处于在职状态,这一比例在日本为最高。东京大学老年医学研究所的教授秋山洋子说:“持续工作确实有利于晚年健康。”▲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