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人人易犯的剪指甲小错误!先剪中间后两边

2015年05月30日14:28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人易犯的剪指甲小错误!先剪中间后两边

  指甲长了,就随手拿起指甲刀剪了起来;怕藏污纳垢,就把指甲剪得很短;剪后没有耐心修掉毛刺……事实上,这些小错误每个人都犯过。据美国“MSN”网站健康频道总结,剪指甲前需要先了解以下知识。

  剪前先清理。手上有很多细菌,包括微量的排泄物和葡萄球菌,因此修剪之前要用香皂清洗干净,以防感染。此外,手指上有非常多的神经,与胳膊和腿相比,1平方毫米的手指上分布的神经感受器更多。这就是不小心剪到手指后疼痛难忍的原因。因此,剪指甲前最好涂些护手霜,能够避免倒刺、出血和指甲破裂。

  指甲别剪秃。指甲下面的皮肤很娇嫩,因此修剪时要格外小心,不要用尖锐的工具来清理,更不要把指甲剪得过秃,否则在拿东西、工作、做家务的过程中,指甲容易与甲床脱离,手指前端的软组织没有指甲覆盖,指甲的尖端就会向里生长,使之容易受到真菌的侵害,严重时还会诱发甲沟炎。指甲的长度应是指甲顶端与指尖齐平或稍长一些,留出一小条白边即可。

  剪指甲,先中间后两边。这样容易掌控修剪的长度,避免把边角剪得过深,否则新长出来的指甲很容易嵌入软组织内,成为“嵌甲”,造成皮下组织化脓性感染;剪的时候要平着剪,不要将指甲刀硬塞进指甲缝里掏着剪。

  剪后一定要用指甲锉将指甲边缘修圆滑。指甲上微小的破裂、毛刺会导致指甲出现裂纹。因此,剪后一定要修圆滑,并且每隔两天左右,观察一下指甲是否有这些微破裂。

  此外,许多人有咬指甲的坏习惯,这样做会损伤神经末梢,增加它的敏感性,影响甲床功能,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疤痕组织。▲ (王永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