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深夜航班上孕妇突然大出血 飞机提前10分钟降落

2015年05月30日10:0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夜航班上孕妇突然大出血 飞机提前10分钟降落

  5月28日23点12分,夜色浓重。一架从乌鲁木齐飞往杭州经停绵阳的CA1918国航航班上,旅客们开始犯困,有的已经进入梦乡。

  突然,广播响起: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机上有一位病重旅客,我们急需医务人员的协助,如您是医生或护士,请马上与我们乘务员联系,对您的帮助我们深表谢意!

  客舱里骚动起来……

  独自乘机的孕妇深夜出现流产症状

  空姐们都来到了30A座位边,一位女士脸色苍白,身下正在流血。

  她告诉空姐,自己姓李,今年27岁,怀胎三个月,前晚22点从绵阳上了飞机。上飞机前,她在医院做检查时发现肚子里的孩子已没有胎心音,这次独自回杭就是想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不料,临时出现大出血。乘务长周宇第一反应是,李女士可能是出现了流产症状。

  “当时,周围旅客纷纷跑过来看看发生了什么状况。我一边安慰旅客,一边让乘务员分工合作,安排两人负责调整周围旅客座位,尽可能让这名孕妇有一个安静宽敞的环境,同时安排另一名乘务员通过广播寻找机上是否有医生,并向机长报告了这一特殊情况。”周宇说。

  23时15分、23时17分,客舱分别两遍试图通过广播寻找医生。但遗憾的是,这趟航班上,没有医护人员。作为资深乘务长的周宇,只能凭着工作经验和应急课程中所掌握的急救知识,在空中展开了紧急救援。

  周宇先让李女士平躺下,让乘务员收集枕头垫在其腿部,抬高下肢,并不断地安慰她,放松心情。可是,李女士还是肚子疼痛,且全身抽搐,无法自控。

  在征得李女士同意后,周宇用毛毯搭建起了帐篷,查看其状况,并让乘务组准备好热毛巾、毛毯等物品,指导乘务员翁烨按摩其四肢。

  空姐陪伴救助 机长疾飞杭州

  在大家的努力下,李女士情绪逐渐缓和,心跳和面色逐渐恢复正常,疼痛感也开始减轻。在向机长报告了旅客的身体状况后,机长余海洲评估了就近备降机场与直飞杭州两种方案,最终决定向空管申请直飞杭州,为孕妇辟出一条安全、快捷的空中通道。

  得到申请信息后,浙江空管塔台立即开展协调,告知机场方面机上情况,询问停机位的信息,以便确定落地使用跑道,同时确保这趟航班落地后优先滑行,避免等待。而此时,天气状况并不乐观,航路上有雷雨,但是为了和时间赛跑,空管工作人员及时指挥其他航班避让。

  昨天凌晨0点17分,飞机平稳降落在杭州机场,比原计划提前了近10分钟。

  在此期间,乘务员翁烨一直陪护在李女士身边,直至飞机落地。

  为了确保顺畅的救生通道,乘务组在下降前及落地后进行广播,要求其他旅客在飞机停稳后留在座位处,不要提拿行李,机上的旅客都非常地配合。

  降落后,机场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上机进行初步诊断,李女士心跳和血压正常,意识也比较清醒。随后,安全员协助医护人员将她用担架抬下飞机。

  昨天上午,乘务长周宇电话联系李女士,得知她已经入院,身体情况稳定,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本报通讯员 周宇 尉国阳 董林林 本报记者 孙燕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