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答疑解惑:吃鱼腥草会中毒吗?

2015年05月30日09: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湖南读者吴先生问:我们这边夏天常用鱼腥草煮水喝,老人们说喝后能清火利尿,对身体好,平时还会凉拌鱼腥草。可我在网上看到说鱼腥草有毒,甚至还会致癌,这是真的吗?鱼腥草怎么食用更安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教授胡随瑜回答:鱼腥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主产于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各省,湖南、贵州、四川等地的人们常将它当野菜来食用。鱼腥草亦蔬亦药,是一种非常重要且应用极广的中药材,素有“草药之王”的美誉。鱼腥草味辛性微寒,入肺经,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尤其适用于呼吸系统疾病,它还有很好的抗辐射和抗空气污染作用。

鱼腥草作为中药使用时一般已经晒干,而且配伍在中药方剂中量并不大,临床上也没有因鱼腥草入药中毒的报告。网上传言的鱼腥草有毒,主要是基于把鱼腥草作为家常菜长期吃,有可能会损伤肾脏。

鱼腥草对人体健康存在两方面影响:一是它含有具有抗菌消炎作用的鱼腥草素(癸酰乙醛),这种物质可有效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菌、肺炎链球菌等病菌生长,这些病菌是让人发烧、咳嗽、嗓子疼的罪魁祸首。另一方面,湖南等地区的居民多以食用新鲜鱼腥草为主,从中医角度讲,新鲜鱼腥草属于凉性,过多食用会造成身体太寒凉,比如会导致黏膜毛细血管收缩,进而影响胃蛋白酶、胃酸等消化液的分泌,甚至导致各种肠胃疾病,如胃寒、腹泻等。肠胃中的很多消化酶,必须在一定的温度下才具备一定的活性,起到消化食物的作用。如果过多进食寒凉食物,会降低各种酶的活性,导致食物吸收率下降。目前,肾虚的人很多,寒凉食物正是最伤阳气的。中医认为,肾只能补,不能泻,如果平时进食过多寒凉食物,会造成肾虚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鱼腥草就一点也不能吃了。鱼腥草并不是我们日常的主菜,食用量也是有限的,其风险要比很多食物、药物要低。不过,新鲜鱼腥草属于野菜,没有经过长时间的人工栽培,不宜每日食用。偶尔吃时,可先用自来水浸泡1个小时,用开水焯一下再拌入调料。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