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卫计委发布十条肠道健康建议 每周吃鱼3~5次、食用瘦肉

2015年05月30日08:4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卫计委发布十条肠道健康建议

  5月29日是“世界肠道健康日”,国家卫计委新闻宣传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29日推出肠道健康知识手册,向公众推荐十条保持肠道健康的建议。

  肠道分为大肠和小肠,是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有60%至70%的淋巴组织分布在肠道内,同时,它也是最操劳的器官之一,人体所需约99%的营养物质在此吸收,同时有90%的毒素在这里被排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介绍,压力大、饮食不当、营养不均衡、进食快、生活不规律等不健康生活方式都会给肠道带来超负荷的压力,引发各种各样的肠道问题。国家卫计委新闻宣传中心此前开展的问卷调查发现,超过90%的受访者曾受到肠道健康困扰,如胀气、腹泻、便秘等。

  为帮助公众通过一些简单的方式改善肠道健康状况,国家卫计委新闻宣传中心提出10条建议:

  1 在控制食物总能量的基础上,少食多餐,不要错过早餐,深夜不大量进食;

  2 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每天吃一斤蔬菜和半斤水果,经常进食全谷物和豆类;

  3 每周吃鱼3至5次;

  4 减少摄入脂肪含量较高、盐多油腻和煎炸的食物;

  5 保持健康的体重;

  6 选择食用瘦肉;

  7 每天喝1500毫升至2000毫升饮用水,减少饮用含有咖啡因、酒精和糖含量高的饮料;

  8 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9 经常锻炼、不吸烟、不酗酒;

  10 适当摄入含有益生菌的发酵乳产品。 (据新华社)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