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再生障碍性贫血延误治疗威胁孩子生命 及早发现是关键

2015年05月28日16: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盛月)“再生障碍性贫血(以下简称再障)患者一旦延误治疗时间,20%会转成重型患者,两年内将会死于感染或出血性并发症”,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师晓东在“你的成长,我的守护”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新闻媒体沟通会指出,“因此,家长的及早发现是孩子远离生命威胁的关键”。

据了解,再生障性贫血识别率低、误诊率高是目前中国在儿童再障治疗的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首先,再生障碍性贫血在初期的症状与白血病症状相似,早期症状易与白血病混淆。比如,易发瘀斑、流鼻血等症状都与白血病共有;但通过检查很容易鉴别:白血病是骨髓里无限制地恶性增生,再障是骨髓衰竭,无法造血。其次,好发人群年龄较小,难以自发表达和识别病情。患儿难以用语言清楚表达并且判断自己的健康状况,给及时就医接受治疗带来困难。师晓东表示:“如果患儿接受及时、规范的治疗,治愈率可达60%-70%。在所有患病群体中,儿童患者的治愈率和控制率会更好。”

本次活动由赛诺菲联合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三家医院共同主办。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