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每天运动半小时让男人活得更长 效果胜于戒烟

2015年05月28日16: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5月14日报道,挪威运动科学大学运动医学系的名誉教授因格式·霍姆博士发现:在晚年进行少量运动也能让男性活得更长,其效果有戒那么好。

研究者选取了近6000名在1923~1932年间出生的挪威男性参与者,他们在1972~1973年间接受了健康检查,并在2000年再次接受了健康检查。研究者对他们开展了近12年的追踪调查。根据他们体力活动量的高低,研究者将其分为三组,第一组是久坐的男性(花很长时间坐着阅读或看电视),第二组是适度运动的男性(每周进行至少4个小时的运动、锻炼或比较沉重的园艺劳动),第三组是剧烈活动的男性(每周参加几次艰苦的训练或竞技性体育运动)。在整个研究期内,总共有2000多人死亡。

分析结果显示:那些惯于久坐的70多岁男性死亡的比例为51%,但是那些适度运动和剧烈运动的男性其死亡率仅为1/4。此外,每周进行6次,每次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与死亡风险降低40%之间存在着相关性。运动量越多,参与者受益也就越大,即降低了他们死于心脏病或其他原因的几率。研究团队通过进一步的追溯考察发现:在40多岁时惯于久坐的人要比运动量最大的人平均少活5年。

发表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表明:即使是对于老年人,适度运动也比惯于久坐让人享受到更多健康好处。增加体力活动量对延长寿命的有益影响相当于戒烟。鉴于以上这些证据,体力活动是人们成功进入老龄化阶段的一个重要因素。▲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