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随儿子自驾游西藏 武汉一老人车内坐出血栓险丢命

2015年05月28日09:2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随儿自驾游西藏 老妈车内坐出血栓

  本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李蓓)汉口60岁的刘大妈赶时髦,跟着儿子自驾去西藏,不料一进藏就进了医院,高原反应加上凶险的血栓病,害她差点丢了命。26日,刘大妈打“飞的”回汉救治,经过治疗,病情逐渐好转。

  刘大妈退休后,日子过得悠闲自在,除了带孙子,平时一有空就会出门旅游,国内很多景区都转到了,但一直没去过西藏,心中很是向往。月初,儿子打算自驾去西藏,了却母亲这个心愿。两周前,他们一大家子开车从武汉出发,这是刘大妈第一次参加长途自驾游。

  去拉萨的路上,她除了吃饭、休息,多数时间都窝在车里。有天为了赶路,在车上一连坐了10个小时才下来活动。“当时就觉得脚麻麻的,又酸又胀。”刘大妈回忆,赶了一个多礼拜的路,终于到达目的地,见到高原美景,虽然腿酸胀无力,还是跛着腿,兴奋地逛景点。

  不过还没游尽兴,刘大妈突然就觉得头晕胸闷,喘不过气,料想是高原反应,吸了会氧气,回酒店休息了。第二天早上醒来,刘大妈一照镜子,把自己吓了一跳:面部浮肿,左腿胖了一大圈,裤子都穿不起来,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她不仅有高原反应,肺部有轻微水肿,还出现了下肢静脉血栓,当地医生说,血栓随时可能导致肺栓塞猝死。

  在异地治病,刘大妈不安心,硬是坚持出院,在老伴的陪同下从拉萨坐飞机赶回武汉,一下飞机,就来到市中心医院求救。医生发现,刘大妈的肺动脉分支血管内也充斥了不少血栓。听说她是一路旅途奔波,从西藏飞来武汉治病,医生也为她捏了一把汗:这太冒险了,当时就该卧床静养,途中稍有不慎,猝死的几率很高。

  血管外科主任何涛判断,大妈坐车旅游,下肢长时间不活动,出现静脉血栓。加上高原地区血液易粘稠,更容易促使血栓形成。最危险的是,久坐后再一动弹,血栓就容易脱落,像鱼雷一样随血流冲向肺部,造成肺栓塞。

  专家提醒,长途坐车旅行要留心血栓病的发生,尤其是血黏度、血脂、血压较高的中老年人。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