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调查显示:医师压力主要来自工作量大

本报记者 白剑峰

2015年05月28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师压力主要来自工作量大

  5月27日,中国医师协会发布《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白皮书》包括工作时间、医师健康、医师收入、医疗暴力、医疗责任保险等内容。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表示,希望社会各界更客观地了解医师的真实执业状况,也使全社会都关注并理解医师这一特殊行业,为医患关系的改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32.69%的医师每周工作超60小时

  2014年的调查显示,我国的标准工时为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在2014年调研中,52.72%的医师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在40—60小时,32.69%的医师在60小时以上。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在40—60小时之间的医师中,25—35岁的医师占47.56%,36—45岁的医师占34.66%,46—60岁的医师占17.70%。

  中国医师协会建议,各级医疗机构要切实落实年休假制度;医疗机构应当制定合理的值班制度和轮换制度,保障医师的休息权;医疗机构应当制定超时工作的强制休息制度,防止过劳下的医疗行为;若因医院编制、人员所限,不能完全杜绝医师超时工作时,应给医师合理补偿。

  调查还显示医师的工作压力主要来源于:工作量特别大占76.50%,医疗纠纷多占71.76%,患者的期望值太高占72.71%,伤医事件频发占69.60%,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占29.11%。

  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说,医生们认为同行竞争的压力虽大,但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而面对社会的不理解和患者的责难,医生们难以预料和掌握,这种无所适从的压力让医生们更难应付。医院级别越高,来自工作量的压力越大。在缓解看病难问题上,不能再单靠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医生休息时间的办法去解决,大医院医生的工作负荷已呈现超载现象。

  力争为医师创造更好执业环境

  2014年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医生遭遇过医疗暴力,包括语言暴力和行为暴力。其中,59.79%的医务人员受到过语言暴力,13.07%的医务人员受到过身体上的伤害,仅有27.14%的医务人员未遭遇过医疗暴力。

  调研数据表明,发生伤医事件时,医院采取息事宁人和无任何表示的占到41.86%。在处理伤医事件时,78.87%的医务人员认为医院应该为医生提供人身安全保护,70.86%的医务人员认为医院应为医生提供相关法律支持,46.81%的医务人员认为医院应该为医师提供心理咨询。

  邓利强说,医疗机构作为医师执业的场所,于理于法均有保护医师的义务。如果发生了伤医事件,医疗机构应依法维护医师的尊严和合法权益,力争为医师创造更好的执业环境,也为患者创造更为有序的就医环境。希望政府加强推进医疗责任险和医疗意外险,必要时建立医疗损害责任强制保险制度。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