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得了水痘能洗澡吗?专家解答:可以洗但要慎重

2015年05月28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马晓慧)孩子得了水痘怎么办?近日,首都儿科研究所呼吸科主治医师王亚军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针对水痘患儿的护理给出了一些建议。

图为首都儿科研究所呼吸科主治医师王亚军

“得了水痘能洗澡吗?”针对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王亚军认为,得了水痘以后首先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可以洗澡,但是要看具体情况。水泡不要刻意弄破,如果发生破损会激发细菌感染,可以用一些药膏。如果皮疹非常严重,甚至已经发生破溃或者激发细菌感染,这种情况洗澡的时候就要比较慎重。

得了水痘,另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防止传染。正常情况下,水痘隔离需要7~10天左右,最好等到水痘完全结痂、痂退掉以后,没有传染性了,再去上学、上幼儿园。但是有一些病人先天抵抗力比较差,或者存在免疫力缺陷,这种情况下整个疾病过程当中都有传染性,最好到医院就诊

判断水痘是否已经没有传染性,主要看水痘皮疹是否已经结痂,没有新鲜的皮疹出现。水痘皮疹的特点是“老中青三代”。就是有的皮疹已经结痂了,但是有的皮疹刚刚处在丘疹的阶段,不同阶段的皮疹都有。需要等到所有的皮疹都已经结痂,没有再出现新皮疹,度过传染期,才可以和其他小朋友接触。

预防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王亚军建议保持居室的通风,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室温和湿度保持适当水平,减少出汗,减少皮肤汗液分泌。饮食上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吃一些高纤维素,新鲜的、绿色的蔬菜水果,不要特别偏食。另外,孩子在出疹的时候会觉得不舒服,没有食欲,这时也要注意饮食调理,有助于疾病恢复。充分休息,使身体抵抗力达到最佳的状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