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缺“硒”是青少年视力下降的重要原因

2015年05月27日14:09  来源:南昌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缺“硒”是青少年视力下降的重要原因

  “你家的孩子补硒了吗?”曾几何时,人体需求量不高但作用不小的微量元素硒开始进入父母们的视线。很多专家表示:缺硒是青少年视力下降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七岁以下儿童反复罹患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的重要因素。那么儿童补硒究竟有什么益处?

  1、补硒能提高免疫力。缺硒容易使儿童免疫功能下降,极易感染感冒、肝炎等疾病。因为免疫功能是人体抵抗细菌侵入的卫士。补硒能够增强免疫系统对进入体内的病毒、异物及体内病变的识别能力;提高免疫系统的β细胞的抗体合成、T细胞的增殖、血液中的抗体水平,使巨噬细胞的吞噬、杀菌能力提高2倍。

  2、补硒能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缺硒将使能量供应无法满足儿童的生长需要,从而影响儿童生长发育。人体中的一大系列酶是含硒酶,缺硒使儿童体内含硒酶活性减低,从而影响机体的能量供应,引起多系统功能障碍。

  3、补硒能使儿童大脑等组织器官发育正常。人体不同组织利用硒的优先顺序为:脑和睾丸最优先,其次为肾脏、心脏、肝脏和血浆,最后为骨骼、肌肉和红细胞。缺硒会使儿童产生多种组织的病变,如心肌疾病等。特别重要的是脑,儿童脑功能的优劣,取决于硒营养

  4、补硒保护儿童的视力。人是含硒量很高的器官。硒能增进视觉灵敏度,所以当人体缺硒时易得近视眼。

  5、补硒帮助儿童排铅、解毒、抗污染。硒是铅、镉, 还有铝、汞、砷、铊等有毒的重金属元素的 解毒剂,它作为带负电荷的非金属离子,可以与体内带正电荷的铅离子结合并直接排出体外,彻底消除铅的毒性,消除中毒症状。

  专家提示:儿童最好不要通过药物补硒,因为硒的安全限量比较低,盲目补充可能产生毒害作用,通过日常饮食和饮水中补硒是最安全的方式,而其中饮水是最方便、最有效、最经济的途径。研究表明,人饮水后,水中的有机硒在体内停留时间较长,在人体硒营养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有机硒可作为“候补”硒源,贮存在“硒池”中,当人体硒营养摄入不足时,“硒池”中的有机硒能够自动地补充到人体的生理代谢中,从而在硒摄入不足的情况下满足人体对硒的需求。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