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出生时7.2斤 宝宝患病一个半月轻了一斤多

2015年05月27日11:3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生时7.2斤 宝宝患病一个半月轻了一斤多

  小宝宝吐奶很平常,几乎每个父母都碰到过,一般过几天就会好了。

  可是,东阳的阳阳,就没那么好运了。出生7天,他就开始吐奶,而且呈喷射状,到后来,瘦得跟皮包骨头似的。最后,靠手术才挽回一条性命。昨天,阳阳康复出院了。

  阳阳是东阳人,因为家庭原因,出生后一直由外公外婆抚养。出生时体重7.2斤,胖胖的很可爱,喝奶粉,有外公外婆的精心照顾,发育得还不错。

  哪里知道,1个星期后,阳阳突然出现吐奶的症状。

  一开始,外公外婆没把这情况放心上,他们觉得,这个很正常,过段时间自然就会好起来的。可是,阳阳的症状非但没好转,而且越来越严重,每次吐奶都会憋得满脸发紫,呕吐物像喷泉一样,喷射得老远,有时候吐到气都喘不上来。“站在两三米的地方,都会被吐一身奶。”阳阳外婆说。

  后来,老赵夫妇带着阳阳去了当地的医院,结果被诊断出“先天性幽门肥大”,建议去上级医院手术治疗。但是,这个建议却被老赵夫妇拒绝了。老赵觉得,孩子这么小经不起手术,而且没听说谁家孩子因为吐奶去做手术。

  这样一拖就拖了1个月。阳阳的情况越来越不妙,连奶都喝不下去了,一喝就吐。而且瘦得皮包骨头,哭也变成了“干嚎”,连眼泪都没有。称了下体重,出生48天的阳阳只有6斤,比出生时足足轻了1斤多。

  老赵夫妇害怕起来,赶紧把孩子送到了东阳市人民医院。

  通过B超和肠胃造影检查,医生发现,阳阳胃幽门部胃壁明显肥厚、狭窄,并出现完全性梗阻。“再晚点送来,孩子就不好救了。

  医生先给阳阳进行了补液治疗,三天后,生命体征稳定、吐奶症状得到缓解后,再动手术。手术后,阳阳没再吐奶,身体也一天天好转,第二天就可以吃20ml的奶。

  小儿外科主任医师杜为兵说,像阳阳这样先天性肥厚型幽门狭窄,是因为婴儿的胃部“出口”——幽门变得又长又窄又肥厚,像一条隧道,吃进胃里的奶不容易通过,导致宝宝吐奶。

  这毛病,一般每10万个宝宝里,会有3~4人得。它跟环境污染、胎儿在母体内的发育情况有关,症状主要是:出生一周后开始呕吐,随着发育,会吐得更厉害,最明显的特点是喷射性的呕吐。

  医生提醒,如果婴儿长期呕吐,一定要及时来院检查,切记不能耽误。否则就会出现营养不良、脱水的症状,时间一长,也不利于治愈。

  本报通讯员 周梅 李斐铭

  本报记者 侯明明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