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关心过度差点害死亲生女 出生10天女婴被捂抽筋

2015年05月27日07:4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心过度差点害死亲生女 出生10天女婴被捂抽筋

    5月26日,对于常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病区副主任李红新来说,正值入夏的季节还会收治到“捂热综合征”患儿确实有点意外,而且,这次收治的女婴竟被糊涂的父母捂到抽搐,差点没了性命。

  从徐州到常州务工的小张不久前喜获千金,在短暂的回乡探亲后,小张开带着妻儿回常州上班。为了防止刚出生10天的宝贝女儿贝贝受凉,第一次做爸爸妈妈的夫妇俩给孩子先穿上件棉纱的衣服,再包上一件大红棉袄,上了车,妻子想想不放心,又在外面包上一条小毛毯。小夫妻俩这才定心,一路向常州出发。

  由于害怕孩子被风吹着,夫妻俩只敢将车窗玻璃轻轻的开了个缝。五月底的天气,室外温度已达26、27度,经过阳光暴晒,车内的狭小空间,近乎密闭,温度更高。孩子包着三层衣袄,再加上吃奶后出汗比较多,年轻的妻子也没太注意。当天的路况不是太好,遭遇堵车后,小张开了7个小时才将车开到常州。刚达常州,妻子终于发现女儿面色潮红、手脚抽搐,她伸手进包被一摸才发现孩子已经大汗淋漓,全身湿透了,而且呼吸急促,皮肤发烫。她觉得不对劲,赶紧让丈夫把车往医院开,受到惊吓的小张慌慌张张地一路疾驰,将车开进了常州市儿童医院。

  在简短询问病史和迅速体格检查后,急诊医生很快发现贝贝面色晦暗,神智不清,双手呈划船样抽搐,口吐白沫,大汗淋漓,浑身发烫,体温竟高达42.1oC,那已经是体温表的最高度数了。

  经过医院的救治,目前,贝贝的病情已经平稳,由于有明确的长时间抽筋病史,贝贝要接受高压氧治疗,预防因为抽筋脑缺氧可能产生的智力、运动发育迟缓等后遗症。

  常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病区副主任李红新主持了贝贝的抢救。她表示,每年儿童医院都会收治像贝贝这样的“捂热综合征”患儿,但大多是发生在冬季,年轻的父母没有经验,由于害怕孩子受凉,会在睡觉时给孩子盖厚重的被子,孩子年龄小、不会说话,也没有力气将被子踢掉,捂热后导致大汗,全身的水分丢失过多,如不能被及时发现、及时抢救,孩子将会产生生命危险。而贝贝这样夏季发生的捂热综合征却并不常见,所幸抢救及时,捡回孩子一条命。

  李红新同时提醒爸爸妈妈:要根据季节给孩子适时增减衣物,孩子穿的衣服数量、厚薄是否合适,应以孩子手脚暖和、后背无汗为宜。(记者 唐娟 通讯员 钱群华)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