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苏州姑苏区 “虚拟中药房”服务群众 提供代煎统一配送

人民网记者 权娟

2015年05月26日1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现在看病取药,真是方便又省钱”,记者跟随中央媒体走进江苏调研采访团来到苏州姑苏区娄门街道娄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正巧碰到来这里取药的方老伯。方老伯高兴的对记者说,“昨天开了中药配方,今天就能拿到,这种家门口的中医服务真方便。以前开完药方得自己在家煎,煎得不好而且味道很大,现在社区医院能够提供代煎配送业务,经济实惠!”

方老伯在苏州姑苏区娄门街道娄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药(人民网记者 权娟摄)

方老伯所说的,就是姑苏区与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合作,创新推出的“虚拟中药房”,统一向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中药饮片配送和代煎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医生对病人进行诊断后,在信息系统内完成病历书写,并开具中医电子处方,直接传输至药房。患者完成付费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电子处方通过信息系统,传送给约定好的医药公司,对方接到电子处方后,进行处方调配和中药代煎服务,次日将代煎好的中药配送过来,居民直接来拿药即可。

“那么,如何保证服务质量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在整个过程中,所配的中药正处于何种状态,比如医药公司进行审核、调配、复核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的电脑上也都能看得到、查得到。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内部也建立了追溯机制,每一个生产流程都进行条码扫描管理,代煎剂每味饮片和药汁均留样1月。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随时查看医药公司的生产流程(人民网记者 权娟摄)

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言,“虚拟中药房”系统为他们省去了很多麻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基层医疗机构一方面由于面积小、中药药剂人员少,按要求配置中药房、开展中药饮片服务存在困难;另一方面即使设置了中药房,由于中药饮片使用量小,周转时间长,饮片质量存在隐患。“这种服务外包模式,既能省去我们的麻烦,又能保证药品的质量,帮基层医疗解决了大难题。”

据悉,姑苏区已经有27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能通过中药饮片集中配送开展中药饮片服务,满足了老百姓的需要,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方便、可靠、优质的中医中药服务。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