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夏季吃姜有四点好处

2015年05月26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吃姜有四点好处

  中医讲究“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意思是说,夏天多吃生姜能养生。但很多人不知道,夏天吃生姜到底有什么好处?吃生姜有什么讲究?

  生姜性味辛辣,入肺、脾、经,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嗝、化痰止咳、祛寒、补气、平喘等作用。夏天吃生姜有四点好处:

  1.排汗降温。生姜中的姜辣素对心脏和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能加快血液循环,使毛孔张开,排汗量增大,随着汗液可带走体内的余热,有一定的防暑作用。

  2.防治肠胃炎。夏季,细菌生长活跃,容易污染食物,引起急性肠胃炎。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沸水冲泡后饮之,能起到防治肠胃炎的作用。

  3.祛除风寒。夏季常吹空调,易受风寒,引起伤风感冒。喝点姜糖水,有助于驱除体内风寒。暑热和风热引起的感冒则不宜饮用。

  4.健脾胃。夏季常吃寒凉的食物,会导致脾胃寒凉之气过盛,出现心悸、恶心等症状,食用生姜有助于温脾胃,以防病症严重。

  很多人吃生姜,却不知道是否需要去皮。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温,有发表健胃等功效。而生姜皮味辛、性凉,具有行水、消肿的作用,故“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通常生姜皮最好不要去掉,可保持生姜药性的平衡,充分发挥生姜的整体功效。有以下几种情况应去姜皮:1.脾胃虚寒者,或正在食用苦瓜、芹菜、螃蟹等寒凉食品,应去姜皮;2.患风寒感冒时,喝生姜红糖水,此时生姜最好去皮;3.用生姜治疗脾胃虚寒引起的呕吐、胃痛等不适时,姜皮应去掉;4.治疗水肿时,不去皮,因为姜皮有利水作用。

  此外,做菜时,可适量加入姜丝;早晨起床时,可先喝一杯水,再将生姜切成薄片,取四五片用开水烫过后,放入口中,含10~30分钟后咀嚼咽下。▲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