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蛋白粉适合四类人 千万不能乱补

2015年05月25日11: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蛋白粉适合四类人

  受访专家:解放军第302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宋添添

  随着保健品市场的火热,蛋白粉走进了很多家庭,也带来了争议。有人认为它是全能的,也有人认为它完全没用。其实,蛋白粉有较为明确的适用人群,但也不能乱补。 首先要明确的是,蛋白粉的主要功效是补充蛋白质,用其提高智力、减肥等是不可取的。进食差的病人,如果没有足够的能量摄入,蛋白质会优先给机体提供能量;对进食正常者,有了足够的能量摄入,只需要保证饮食平衡,食物种类齐全,保证肉蛋奶和豆制品的摄入,没必要额外补充蛋白质。

  其次,一般认为,有四类人适合用蛋白粉:

  1.饮食基本正常,但因为疾病原因额外消耗蛋白质的人,如骨折、烧伤患者。

  2.素食主义者,尤其是完全素食主义者,用蛋白粉可改善蛋白摄入不足的情况,但不能完全代替饮食的作用。

  3.吃不下优质蛋白食物者,比如闻到肉味就恶心的孕妇。急性肝炎病人常感到明显的恶心、呕吐和食欲不振,需补充易消化吸收又不增加肝脏负担的优质蛋白,可适当用蛋白粉。

  4.练肌肉的人群。 最后,服蛋白粉不能盲目。过量用蛋白粉会给肝肾带来额外负担。肝功能衰竭、出现血氨升高或有肝性脑病前兆时应暂时避免摄入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包括蛋白粉。不建议婴儿吃蛋白粉,其他人群也不宜过量补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