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早晨口苦预示什么病

2015年05月25日10: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晨口苦预示什么病

  山东读者孙女士问:我今年49岁,患有甲亢,不能吃凉的食物。最近,在周和鼻翼处出现小米粒大的斑点,并且每天早晨醒来,口中总有淡淡的苦味,已经持续半个多月了,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主任石显方答:中医认为,口苦者,多为肝、胆有热或胆热上蒸所致,也见于各种类型的温热病。患者患有甲亢,而情绪波动大或心理压力大的人相对易患甲亢。甲亢多由肝气郁滞,久而化热上冲咽喉所致,患者近来出现口苦症状,考虑与肝郁化热有关。因肝气郁滞,久而化热形成肝热,肝胆互为表里,肝热夹胆火上乘,出现口苦。肝木克脾土,且肝火可伤肝,日久形成虚火,使肝木助脾胃运化、温暖脾胃的功能下降,因此患者不能吃寒凉的食物;肝气郁滞,气滞则血瘀,眼周、鼻翼斑点为血行不畅的表现。如果患者舌边尖红、苔薄黄、脉弦细,提示肝郁化热兼有伤阴。治疗上可考虑服用小柴胡汤、左金丸及逍遥散。

  患者应忌食辛辣、油煎、烧烤等燥热之品以及肥甘厚腻之品。同时,应保持心态平和,避免忧思过度。建议就医检查是否有口腔疾病及与口苦有关的全身性疾病。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