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花钱采耳致长霉菌流脓 耳屎到底该不该挖?

2015年05月25日10:48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钱采耳致长霉菌流脓 耳屎到底该不该挖?

\

  本想图干净、舒服,花钱到外面“采耳”,不料却是“花钱买罪受”,因频繁不当掏耳,40岁的老陈耳朵里竟然长出“霉菌”,不断流脓。

  老陈在武汉做建材生意,平时跑生意累了,一有空就会去足浴店泡脚,顺便让服务员帮忙“采耳”,掏耳屎。“躺着让别人掏耳朵,确实蛮舒服的,过几天不掏,感觉耳朵还堵得慌。”老陈说,最近,耳朵里面瘙痒不止,尤其是晚上痒得厉害,忍不住用手指和挖耳勺在耳朵里面抠,有好几次不小心把耳朵划破了,血直流。这几天,耳朵时不时阵痛,右耳更严重,不时有黄水流出来,这才急着去了医院。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医生通过耳镜检查发现,老陈双侧外耳道充血肿胀,耳道表面和鼓膜上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褐色毛发状物,医生诊断为霉菌性外耳道炎,还合并有细菌性外耳道炎。

  了解到老陈长期有“采耳”的习惯,医生怀疑耳病与频繁采耳不当有关。该院耳鼻喉科主任袁琨说,霉菌容易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生长繁殖,在洗浴后,外耳道容易进水或积存分泌物,耳朵的皮肤非常细嫩,若“采耳”人员使用不当的手法刺激,或者采耳的器具未进行严格消毒,将不洁净的工具用来挖耳,都会引起真菌感染,引起霉菌性外耳道炎。

  耳屎到底该不该挖?

  掏耳朵是生活中很多人的习惯,耳道中传来的那种酥麻麻的感觉让人通体舒畅,以前老理发师傅都有一手掏耳屎的好功夫。不过,在耳科专家看来,掏耳朵这样的小动作,却隐藏着大风险,如果不是特别需要,还是不要随便挖比较好。

  人们掏耳朵的目的大多是为了清理耳屎,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医院主任医师王武庆指出,耳屎在医学上被称作盯聍,是外耳道耵聍腺的分泌物。从理论上来讲,人是不用掏耳朵的,因为外耳道内耵聍可借咀嚼、张口等下颌运动以薄片形式自行排出。而且,耵聍也并非是一无是处的废物,其对外耳道皮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防止霉菌等有害菌种感染,并黏住进入耳道的灰尘等,而且耳屎的特殊味道,还可防止小虫接近。

  也有不少人掏耳朵是因为外耳道瘙痒,或者干脆是为了享受掏耳朵的快感。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将工具深入耳道挖都容易造成耳道损伤。王武庆解释,耳道皮肤比较娇嫩,如果掏耳朵用力不当,最易造成外耳道损伤感染而成疖肿,引起耳部疼痛,严重者可致听力减退。

  常掏耳朵还可使外耳道皮肤角质层肿胀,阻塞毛囊,反而促进细菌生长,导致耳道奇痒、流黄水,并且使外耳道皮肤长期慢性充血,还容易刺激耵聍腺分泌,耳屎反而会更多。

  另外,由于耳道较深,工具深入耳道后对深浅稍有控制不当就会触及鼓膜。鼓膜是一层非常薄的膜,厚度仅有0.1毫米。一旦鼓膜被刺破穿孔,人就会失去听力。

  海军总医院全军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主任孙建军表示,只有当某些人的耵聍过多,引起耵聍栓塞,堵塞耳道影响听力时,才是真正需要掏耳朵的时候。不过也最好去医院请耳科医生帮忙清理耳道。医生会在耳镜的帮助下,使用甘油将耵聍软化,在不伤害耳道的情况下清理。

  棉签掏耳朵挺多余

  沐浴、游泳、耳朵入水,拿根小棉签小心翼翼地深入到耳朵内吸吸水,这是很多人常见的做法。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彭向东说,掏耳朵纯属多此一举,耐心地等待它自动剥落。

  无论干耳垢还是油耳垢,平常都不用自行清理。因为不用你请,耳垢自己会进行一场长途旅行。只不过,这是名副其实的“蜗行”。有研究者做过实验,滴了一小滴墨水到外耳道,最终,那滴墨水大约花了6个月到达外耳道口。(本文综合自武汉晚报、健康时报、信息时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