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放弃名利归隐 可能患上“第欧根尼综合征”

2015年05月24日09: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放弃名利归隐 可能患上“第欧根尼综合征”

    医学指导/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科首席专家郭沈昌教授

  ◆部分第欧根尼综合征患者家境殷实而且很聪明,但脑萎缩后世界观发生扭曲

  ◆英国《柳叶刀》:第欧根尼综合征患者多有严重的营养不良,死亡率高达46%

  厌恶尘世,归隐名山古刹,过着简朴的人生,是一些成功人士和“土豪”的另类活法,也令凡夫俗子们难以理解。实际上,有些上了年纪的“隐士”并不是那么超然,他们生活没有规律,邋邋遢遢不注意个人卫生,反而热衷囤积破烂——如果是“大隐隐于市”的话,家人、邻居们可被垃圾的臭味熏惨了。精神病学家估计,他们就可能患有“第欧根尼综合征”,这种精神障碍可能是大脑萎缩、受伤、病变的结果,治疗起来相当棘手。

  表现:“归隐”是老年痴呆的节奏?

  第欧根尼综合征,又称老年肮脏综合征,患者多为老年人。他们不注意个人生活问题,特别自己的卫生状况,邋邋遢遢的却不以为耻;他们不爱与人交往,拒绝别人的帮助,过着孤僻的生活,而且感情淡漠,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有的人甚至陷入木僵状态。然而,很多这样的老人家喜欢在家里收藏、囤积很久以前买的以及从外面捡来的旧东西,这种强迫的倾向令家居塞满垃圾,甚至连门外的楼道都堆满了,有的东西发臭之后严重影响环境。别人觉得旧东西没用就叫他们扔掉,他们却舍不得,因为这些旧东西与过去的生活经历有关,例如一支用过的钢笔可能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此病取名于古希腊犬儒主义哲学家第欧根尼,此君崇尚抛弃财富、极端简朴的生活方式,据说长年生活在雅典街头的一个酒桶中,但是他并不喜欢囤积东西,也常和别人交往,因此是被“冤枉”了。

  第欧根尼综合征通常是患者在晚年经受心理压力后出现的精神反应,有研究提示可能是大脑的前额叶受损所致,这个部位是负责推理、决策等高级认知活动的。但是,有的老人会把囤积的东西存放得井井有条,提示病因也可能不是大脑损伤。此外,一些精神病患者也可以有第欧根尼综合征的表现。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科首席专家郭沈昌教授认为,第欧根尼综合征不是具体的一种病,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前期表现,但还没发展到明显痴呆的程度,跟别人还可以对话。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老年痴呆症患者都有这种表现。给这些患者做脑部影像学检查,往往会发现脑萎缩,以大脑颞叶最为明显。从囤积行为来看,患者还可能有强迫性障碍。

  大多数第欧根尼综合征患者家住陋室,长期生活穷困。然而国外有调查显示,有些患者家境殷实,甚至是事业上的成功人士,他们的智力水平也不一定很低,有的人甚至很聪明。这些患者性格固执、多疑、冲动、喜怒无常,世界观发生了扭曲。新闻偶尔会报道有些成功人士、“土豪”突然放弃权力与财富,厌恶俗世而跑到名山古刹归隐,过着极端简朴的生活。郭沈昌估计,有的“土豪”家财万贯却装穷捡破烂,个性孤僻疏远家人,最终选择“归隐”,生活自由自在但缺乏规律,不爱洗澡,搞得自己脏兮兮的,可能患有第欧根尼综合征,其性格改变可能跟脑萎缩有关。

  治疗:

  心理治疗效果不如对症下药

  由于不注意自己的生活,第欧根尼综合征患者常常在身体上和精神上都濒临崩溃,命不久矣。据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报道,有的第欧根尼综合征患者被发现营养不良,体内缺乏铁、叶酸、维生素B12等,死亡率高达46%。第欧根尼综合征治疗起来很棘手,医生要设法改善他们的生活习惯,有时需要施加强制治疗。生活无法自理、行动不便的患者最好入住医疗机构或养老院。调查显示,很多患者需要长期护理,不少最终死在医院。

  郭沈昌称,这类患者一般不承认自己有病,不愿意住院,做心理治疗的效果很差,因为他们根本不会听医生的话。每次家属来探视时,他们就会吵着要回家,所以建议家属不要频繁探视,每一两个月探视一次就够了。在治疗上,他建议用补脑的药物治疗脑萎缩,用抗精神病药物改变患者的偏执,此外还可以用治疗强迫症的药物,这些治疗可以改善一些症状,但衰退的趋势很难改变。文/广州日报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誉怀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