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心脏好不好测测握力 握力减5公斤死亡风险增16%

2015年05月24日08:4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心脏好不好测测握力

\

  握力每减五公斤,死亡的风险就会增加16%!

  日前,加拿大研究人员在世界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最新研究揭示了握力与健康的关系。他们调查十多个国家近14万名患者,发现握力每减五公斤,死亡的风险就增加16%,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则分别上升7%和9%。专家表示,握力确实是身体状况尤其是心脏状况的一个指标,每个人都应该监测自己的握力水平,保持较好的握力。

  航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董鹏表示,握力的大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应心脏水平的好坏。心脏对于人体就像的发动机一样,心脏健康跳动正常,人体浑身是劲;一旦心脏疾病影响了心脏功能,心脏的输出量减少了,各个组织器官的血液供给也就减少了,人的力量自然变小。另外,心脏类疾病中患病率最高的冠心病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在心血管的体现,动脉粥样硬化也可以体现在全身各个血管,影响人体力量。

  正如这项研究的带头人安大略省麦克马斯特大学医学系副教授达瑞尔·梁表示,通过握力评估死亡风险和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是一种既简单又省钱的方法。除了定期查血压以外,平时不妨去测测自己的握力。

  可以到体质监测机构、医院和健身房,用专门的握力计测出具体数值。一般来说,40岁左右男性握力在43~50千克为合格,女性27~31千克之间为合格。握力体重指数能够更好的显示握力与体重之间的关系,计算公式为:握力体重指数=握力(Kg)÷体重(Kg)×100,一般正常握力指数应大于50。

  一旦发现握力下降,就该考虑是不是心脏功能下降,或者出现了全身性的动脉硬化,应去医院心内科做个检查了。

  不少人认为,上了年纪握力下降是必然现象。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苟波解释,握力大小是由前臂屈肌的发达程度决定的,中老年人由于缺乏锻炼,随着年纪增加,肌肉会表现出“用进废退”,不但握力会下降,肌肉也会萎缩,但这些完全是可以通科学锻炼来避免。

  就握力练习而言,中青年人可以通过哑铃、握力器等进行锻炼,以提高肌肉力量,比如进行屈/伸腕练习、前臂旋前/旋后、抓握练习等;老年人可在家就地取材,使用矿泉水瓶代替哑铃、用拧毛巾、健身球等,都可提高握力。力量练习要量力而行,用力时不要憋气,因为憋气会导致血压升高,对于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一定的运动风险。

    (健康时报记者 张斯文)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