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二手烟成青少年高血压罪魁之一

陈静朱凡

2015年05月23日08:4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二手烟成青少年高血压罪魁之一

  中新网上海5月22日电 (陈静朱凡)近年来,医生在门诊发现儿童和青少年高血压越来越多,原因何在?瑞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上海高血压研究所所长王继光22日透露,油盐糖的摄取量增加、缺乏运动、学习压力高涨以及大量吸入二手烟,这些都是导致青少年高血压的原因,目前儿童高血压的发病率在2%左右。

  22日,在由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主办的第七届亚洲动脉会议上,来自全球各大医院的多位专家对动脉血管的结构和功能研究进行了探讨,而高血压就是造成动脉血管硬化的重要原因。

  瑞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上海高血压研究所所长王继光透露,近年来在门诊发现儿童和青少年高血压越来越多,自己曾经收治两位孩子收缩期血压高达180,而且使用降压药物效果很差,所有的临床检查都显示正常,直至进行了研究所的血管内皮科研检查,医生才发现孩子的血管搏动消失。这让王继光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孩子的血管会像八十岁老人的动脉硬化一样血管内皮严重损伤,乃至于搏动消失呢?当满身烟味的孩子父亲前来咨询时,王继光明白了。原来孩子父亲每天3-5包烟。

  据悉,澳大利亚曾经做过一个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吸二手烟比自己吸烟对血管内皮的损伤还要严重。如今,两个孩子在进行个体化的药物治疗,以及父亲的配合下,血压已经恢复正常,检查显示血管内皮也已基本正常,血管完全恢复健康,将在近期内停药。

  王继光指出,油盐糖的摄取量增加、缺乏运动、学习压力高涨以及大量吸入二手烟,这些都是导致青少年高血压的原因,目前儿童高血压的发病率在2%左右,而从上海市2010年对学校内7至17岁学生的体检数据来看,男生与女生高血压患病率分别达到6.9%与6.0%,各年龄组相似,外地数据也很一致。

  王继光说,在临床上,很多孩子都是在高考前体检发现高血压,导致某些大学专业不能报考,而与心爱的专业失之交臂;而对于儿童高血压患者来说,虽然不少是先天性的疾病,但大多数病人都是因为蛋白尿来就诊才发现高血压,而此时孩子的肾功能已经受到损伤了。

  王继光说,必须重视儿童和青少年的血压监测,如今幼儿园及中小学每年都有视力、身高和体重的体检,但现在亟需增加无创的儿童和青少年血压检测,尤其对于吸烟家庭的孩子,必须每年检查血压。这位专家指出,因为尽早发现,就能早期开始干预和治疗,尤其是青少年高血压,在发育期以前去除危险因素和病因,并配合积极治疗,往往可以完全恢复健康。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