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600台实用小手术操作规范 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手术水平

2015年05月22日1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朱俊杰)近日,记者从《中国实用小手术操作规范》编写暨《国家医学电子书包》建设研讨会上获悉,600台“实用小手术”操作规范视频将用于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手术水平。

据悉,国家医学电子书包工程于2013年启动,手术视频总体规模1500台,分三期实施。目前,一期500台手术视频已在全国一百多家医院使用,获得广泛好评。

项目总顾问、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认为,“目前我国县以下的医院发展很不平衡,整体来看手术操作水平不高,除了名家经典的手术之外,更多的是需要普通手术。”

为此,手术视频第三期旨在服务基层,服务大众,通过系统整理我国具有临床推广价值的实用手术,提高中国外科手术整体操作水平,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以及中低年资医师的手术操作水平,从而为广大民众尤其是基层百姓提供规范化且高质量的手术诊疗服务。

据专家介绍,“实用小手术”项目总体规模为600台实用小手术,覆盖普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妇产科、科、耳鼻喉科、口腔科、麻醉科、中医适宜技术等9个学科。项目以临床外科主治医生、住院医生、实习医生、全科医生、住培医生,以及基层社区和乡村医生为主要服务对象,视频内容为简易、实用、易操作的小手术。项目专门挑选具有丰富临床手术经验的高年资医生规范化操作,由院士及医学专家亲身示范、亲身讲解,并严格把关学术,由全国具有手术优势的医疗机构联合承担建设。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