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林志玲喝参茶强体 进补选好“家常参”

2015年05月22日14:03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志玲喝参茶强体 进补选好“家常参”

\

  女明星有不少爱美的小秘方,最常见的是女星喝红豆水以消除脸水肿、喝薏仁水令皮肤白皙、喝柠檬水求身体健康,但林志玲却随身带人参茶补气,她透露:“尤其搭机到国外工作一定喝,向外国人讨热水泡人参茶时,(他们)还问我是不是病了!”

  人参比较昂贵,药性霸道,广州市南沙中心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唐梁建议,天气渐热,进补不敢吃人参,可以选择党参、沙参、太子参、花旗参等。

  西洋参:不敢吃人参可尝西洋参

  “西洋参性寒,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之功能,适用于气阴虚而有火之症,多用于肺热燥咳、气短懒言、四肢倦怠、烦躁易怒、热病后伤阴津液亏损等。”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主治中医师唐梁表示,天热很多人不敢吃人参,那吃西洋参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西洋参补气之力不及人参,其独特之处在于不热不燥,凡不适合人参治疗和温补的人,均可试用西洋参;但畏寒、肢冷、腹泻、脾虚寒等阳虚体质者则不宜用。

  党参:虚证人适用,实证、热症忌用

  党参性味甘、平,具有补中、益气、生津、养血、健脾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两亏、体倦无力、食少、口渴、久泻等症。但是,实证、热证忌服。

  “党参和人参功效虽同,程度有别。两者一同用,可补脾益肺,生津养血。”唐梁表示。

  太子参:药性平稳,适用人群广

  煮汤常用到的太子参,唐梁表示,其体润性和、补气生津,对脾虚食少、倦怠乏力、心悸自汗、肺虚咳嗽、津亏口渴等症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太子参补气生津作用的效力比人参、党参、西洋参都弱,但药性十分平稳,且副作用比上述参种小得多,适合那些体虚又受不住滋养药物大补的人。如脾胃虚弱的人初次进补,用太子参比较放心;而那些虚证患者,夏季大补容易“上火”,则不妨用太子参清补扶正;气阴不足而又血压偏高的人,食用太子参不仅可改善症状,且无服食人参后血压升高的危险;青壮年、儿童也可服用太子参,无引发早熟之嫌。

  沙参:北沙参更滋阴,南沙参更补气

  唐梁指出,北沙参养阴清肺、益胃生津,用于肺热燥咳、劳嗽痰血、热病津伤口渴;南沙参养阴清肺,化痰益气,用于肺热燥咳、阴虚劳嗽、干咳痰黏、气阴不足、烦热口干的情况。北沙参和南沙参相比,滋阴方面北沙参略强于南沙参,而南沙参补气祛痰的作用更胜一筹。

  唐梁表示,诸参均可煲肉汤或炖服,西洋参还可以切片含服、泡茶。

  (综合自新浪娱乐、新快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