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陕西6名幼儿被注射过期疫苗 有幼儿注射后高烧

2015年05月21日08:52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6名幼儿被注射过期疫苗 有幼儿注射后高烧

  渭南6幼儿被注射过期疫苗

  华商报渭南讯(记者贾凡)5月14日至17日,渭南市经开区龙背镇卫生院在为幼儿接种基础疫苗——百白破疫苗时,医生将截至5月12日过期的疫苗为出生3到4个月大的婴儿注射。经查,有6名今年元月、2月出生的婴儿被注射了过期疫苗。渭南市经开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已安排专人进行调查。

  4个月婴儿打完针后 家人发现疫苗过期

  5月14日-17日是龙背镇卫生院为辖区婴幼儿接种基础疫苗的时间。

  17日上午,龙背镇一村民反映,16日上午,他带着4个月大的孩子在龙背镇卫生院接种了百白破疫苗。回家后,他发现从卫生院带走的疫苗盒子上,时间已过了保质期。

  华商报记者从村民提供的疫苗包装盒上看到,该疫苗名为“吸附无细菌百白破联合疫苗”,生产日期为2013.05.13,生产批号为2130515,有 效 期 至2015.05.12。

  “要不是孩子手中拿的药盒子,谁也不知道医院会给孩子打过期的疫苗。”该村民说,孩子在打完疫苗后两个多小时,出现发烧,高烧39℃,经诊治后才控制住。

  对6名孩子观察监测 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治疗

  1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了龙背镇卫生院注射疫苗的诊室。经询问,一名男医生从医药箱内取出了村民反映的百白破“问题疫苗”。在医生取出的疫苗上,标注着生产批号和有效日期,分别为20130515和2015.05.12的黑色字样。

  “疫苗是从疾控中心拿过来的,百白破疫苗一盒装三支,这盒今天才打开,打了一个孩子。”看着手中还有两支过期疫苗,该医生说,疫苗是每月13日从临渭区疾控中心领取的,除了百白破疫苗外,还有乙肝、麻疹、A群脑瘤等注射疫苗。

  在该诊室的冰箱内冷藏着百白破等疫苗,但冰箱内的疫苗生产批号和有效期分别为20140716-01和2016.06.30,其他疫苗有效期也均为2016年。

  18日,龙背镇卫生院向华商报记者提供的名单显示,有6个孩子注射了过期的百白破疫苗,最早注射的孩子是在5月15日,最晚是5月17日。在6个孩子中,其中4个孩子出生时间是今年1月,2个孩子出生在2月份。

  “初步调查,医生给孩子注射的过期疫苗应该是上次剩余的。”该卫生院院长李长树说,医院只有一个冰箱冷藏疫苗,新领取的疫苗和剩余疫苗均在冰箱内放着,可能是医生注射时拿错了。目前医院安排医生对6名孩子观察监测,一旦出现问题,将立即进行治疗。

  临近过期疫苗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上报

  “龙背镇卫生院的这批疫苗是今年3月份配送的,并限其3月30日完成接种。”在查阅了疫苗注射器分发通知单后,渭南市临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说。据了解,两年前,龙背镇已被划归为渭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因为该管委会没有疾控中心冷库等设备,临渭区疾控中心只负责代转分发该医院疫苗等事项。

  根据疾控中心提供的通知单显示,今年3月13日提供的该批疫苗共计90支,4月份又为该卫生院配送了百白破疫苗30支,5月份送了60支。“按照各卫生院提供的注射疫苗名单数量分发疫苗,不会过多发放。”该负责人说,没有用完的临近过期疫苗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并将其交回统一销毁。渭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卫生管理的社会事业局一负责人称,已安排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