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山东援藏出新举措:为高原培养带不走的医疗人才

本报记者 宋学春 人民网记者 刘颖婕

2015年05月21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高原培养带不走的医疗人才

  “看到病人的心跳恢复正常,我这才松了一口气。”来自西藏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医院的学员嘎玛托多说。5月6日,在山东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青大附院)导师指导下,他成功参与了第一台手术的麻醉工作。

  从4月1日开始,嘎玛托多与来自日喀则市6家医院的17名学员,在青大附院进行6个月的培训学习。“在我工作的医院,医护人员一共有50余人,但是麻醉师只有一个。所以这次学习的目标明确,就是希望自己可以独立完成手术中的麻醉工作。”

  目标:能够完成一台常见病手术

  山东省第七批援藏干部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赵志远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央对口支援西藏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山东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按照中央和鲁藏两省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日喀则市高原病易发多发、手术困难的实际,把开展高原常见病手术组合式培训作为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措施。

  “由于医疗设备陈旧、人员不足等难题,在日喀则要顺利做完一台手术仍然困难,请内地的医生到西藏支援一到两个月,成本很高,也不是长久之计。”日喀则市卫生局局长索多说。

  培训于3月30日正式启动。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从桑珠孜区、昂仁县、聂拉木县、南木林县、萨迦县及市人民医院选派的17名业务骨干,启程前往青大附院开展培训。针对眼科、骨科、妇产科、普外科、口腔科等高原常见病重点领域,对一台手术涉及的医生、麻醉师、护士等所有人员进行组合式培训,采取“一对一”导师带教制,时间半年。

  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还决定,以后将每年从日喀则医疗卫生队伍中选派业务骨干,赴山东开展为期半年的培训。让学员归来时,能够一起完成一台完整的常见病手术,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方案:根据学员情况进行个性化培训

  “本来我以为,他们有专科以上学历,有一定从业经验,可直接进入手术室。没想到分配到手术室的普布普尺和次仁永宗,却从未做过手术室护士工作,为此不得不重新调整带教方案。”青大附院手术室王冠容护士长说。

  青大附院非常重视此次培训。在接到培训任务后,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李玉明任组长的培训协调小组,并制订了详细的培训方案。根据学员所学专业,将学员分到9个科室,每个科室都指定一名导师进行一对一带教;各科室再制定一份培训方案,经过反复讨论,最终敲定。但没想到,个别学员要学习的领域之前从未接触过,使医院面临极大挑战,最终不得不根据学员的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

  “医院千方百计让每位学员学习好、生活好。”青大附院培训班领队、山东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张文忠介绍说,青大附院以科室为单位进行座谈活动,认真听取大家的学习生活需求,各个科室也组织与学员联谊活动。根据日喀则当地饮食特点,青大附院还特意做出适合学员们风俗习惯的食品……

  “整个培训期间,学员们都憋足了劲,想学有所成回报高原人民的期盼。”张文忠说。

  希望:掌握专业的技术和规范的步骤

  次仁永宗是南木林县医院的病房护士,虽然家里有两个年幼的女儿,但还是在家人支持下参加了本次培训。“导师连午饭都是在手术室里吃的,按时下班的情况很少,仍然抽空为我指导。我也希望在能力范围内,把能学会的都掌握。”

  17名学员到青岛时都出现了或轻或重的醉氧反应症状。尽管如此,每位学员都努力克服身体不适,积极参加青大附院组织的入院教育、心肺复苏技能培训等活动,受到各科室导师的一致好评。

  参木拉,41岁,本次培训年龄最大的学员,已从医19年,在桑珠孜区医院妇产科工作。“其实来之前,我内心是比较矛盾的,想来学习,是因为这里有更加先进的医疗技术;犹豫的是,女儿今年才10岁,丈夫是民警,平日工作也很忙。”她考虑再三,还是决定把女儿托付给父母照顾,自己踏上了此次培训行程。参木拉说,山东的医院分科非常细,手术治疗步骤以及用药都十分规范,这是她要重点学习的方面。

  嘎玛托多则说,在自己工作的医院,一周也就做两三台手术,在青大附院从早8点到晚上8、9点钟都在不间断地进行手术,工作量之大是之前没有经历过的。“来之前,我担心自己跨专业学习麻醉会学不好,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操作了。培训大多是手术中边做边教边学,而且在我的导师忙不过来的时候,手术室里的其他医生也会随时给我指点,让我进步更快。”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