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护肤品皮肤科应用指南近日发布

七成人认为自己皮肤亚健康 专家教你合理使用护肤品

2015年05月19日1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王宇鹏)今年5月25日是第九届全国护肤日,主题是“健康护肤,合理使用护肤品”。为了做好全国护肤日主题宣传活动,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近日在北京发布“护肤品皮肤科应用指南”和“保湿类医用护肤品在皮肤科应用指南”。

72%的人认为自己皮肤亚健康

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大学皮肤性病防治中心主任李若瑜介绍:“根据一项有近三万人参加的国人皮肤状况网络调查显示:真正认为有着健康皮肤的网友只占14%,而72%的人觉得自己的皮肤处于亚健康状态。另有13%的人觉得自己患有明显的皮肤疾患。可见皮肤健康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根据“护肤品皮肤科应用指南”,如果能正确选择和使用医用护肤品,有助于减轻皮肤干燥、灼热、瘙痒等症状,修复皮肤屏障,缓解炎症,减少药物用量,预防皮肤病复发。

不同皮肤病使用护肤品方法不同

北京大学皮肤与性病学系主任朱学骏对“保湿类医用护肤品在皮肤科应用指南”做出解析:医用护肤品分为清洁类、保湿类、舒缓类等多个种类,其中保湿类对修复皮肤屏障具有重要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不同皮肤病的治疗中,保湿类医用护肤品使用的方法有所不同。

“有些皮肤病,如处于慢性期的湿疹、特应性皮炎,单用保湿护肤品即可缓解病情,有些皮肤病必须在药品治疗基础上配合使用保湿品。例如对顽固性或伴有明显皮肤损伤的患者,在保湿护肤基础上,应配合药物治疗。待皮肤损伤控制后,可考虑停止药物,继续用保湿护肤品以减少此类皮炎的复发。”朱学骏说。

能否有用普通护肤品代替医用护肤品?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何黎指出:医用护肤品与普通护肤品相比具有更高的安全性、明确的功效性和人体临床的验证三个特点。其原不含或尽量少含易损伤皮肤或引起皮肤过敏的物质,并在上市前通过人体试验验证产品的临床功效和安全性。

“医用护肤品本身对皮肤无毒副作用,可酌情长期使用,以减少或减轻皮肤病的反复发作。”何黎说,“医用护肤品不是药品,一般不在医院内药房出售(具有器械批文的保湿护肤品除外),而是在医院外超市、商场或OTC药店购买。”

延伸阅读

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于2007年设立了5.25全国护肤日,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让人们深刻理解皮肤健康的重要性,树立选择专业皮肤科医生进行护肤咨询的正确认识。今年的全国护肤日主题为“健康护肤,合理使用护肤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